政务服务

归档时间:2022年12月30日

【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⑥】投资范围理解出现偏差?投资者与基金公司该如何调解?

2021-09-10 14:10
来源:广东证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⑥】

投资范围理解出现偏差?投资者与基金公司该如何调解?

【案情简介】

        吴某反映,其申购的某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高端制造股票A基金。近期查看该基金2021年第一季度季报,发现该基金的实际投资范围与基金合同约定的不一致。吴某认为公司未按照基金合同执行投资,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因此申请调解,要求公司赔偿相应损失。

【争议焦点】

        本案争议在于基金经理是否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范围进行投资。吴某认为,该基金2021年一季度季报中公布的前10名股票明细中有部分股票并非高端制造行业,基金经理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执行。基金公司则认为,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并未限于高端制造行业,基金经理的投资没有违反合同约定,因此不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调解过程及结果】

        调解中心将吴某反映的问题告知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向吴某具体解释了基金合同所约定的投资范围及高端制造行业的具体分类。经过基金公司及调解中心的耐心沟通及解释,最终取得吴某的理解,该纠纷妥善解决。

案件评析】

        本案主要是吴某对所购买基金的投资范围未了解清楚所引起。吴某一直以为该基金只能买高端制造行业的股票,当发现季报中存有金融业股票时,便认为基金公司违反合同约定。

        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主要投资于高端制造主题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行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信息密集度高,以及产业控制力较高、带动力较强的特点。本基金所指的高端制造行业为:1)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制造业;2)与上述行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即为上述行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行业。”

        由此可见,高端制造不是一个具体的行业,而是一个主题,高技术、高附加值制造业以及为高技术、高附加值制造业提供服务的行业均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因此基金公司没有违反基金合同约定。

本案启示】

        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并详细了解,重点关注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比例、投资策略、风险及费用等内容。

        本案的吴某眼看基金名称为高端制造股票A基金,便理所当然认为基金投资范围仅限于高端制造业股票,购买前并未认真了解基金合同所约定的投资策略,最终引起纠纷。

        此外,根据基金信息披露的有关法规,基金在每个季度、半年、一年时都会发布定期公告,对报告期内基金的运作情况进行披露。作为第一手资料,这也是投资者了解基金的重要文件。

        投资者通过查看基金定期报告,能更好跟踪基金的运行情况,在投资时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但投资者也应注意报告的发布要滞后于报告所记载信息截止日的一段时间,所以,报告的内容仅作为投资参考,同时也应认识到,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