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归档时间:2022年03月01日

全国第一批教育整顿将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要确保方向不偏、蹄疾步稳

2021-04-07 14:39
来源:长安剑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总结交流学习教育环节经验,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强调注意解决苗头性问题,推动市县两级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扎实稳妥、有力有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指出,全国各市县政法单位按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环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目前市县两级教育整顿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整顿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强调,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要准确把握这一环节总体要求,确保查纠整改方向不偏、蹄疾步稳;稳妥有序推进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工作,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推动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

  一、充分认识前一阶段工作成绩,

  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普遍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召开市县参加的动员部署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64个省级指导组并进驻到位,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链条,确保了第一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扎实推进。16个中央督导组由正部级领导同志带队,进驻各地全程督导。各市县政法单位按照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贯通起来,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为开展查纠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政治教育为引领,政法干警忠诚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各地聚焦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专题讲座、参观党史展览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领学与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教育的实效。一是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干警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上好红色传承“初心课”。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发挥革命教育基地和革命英烈人物事迹的作用,让干警在全景式、体验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

  ——以警示教育为利器,政法干警法纪意识进一步强化。各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促使干警明辨是非,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是推动党纪国法入脑入心。各地普遍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进一步强化干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法纪意识。二是运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各市县纪委书记普遍为政法干警作廉政辅导报告,教育广大干警以案为鉴。通过组织干警旁听庭审、在监狱和法庭开设实景课堂、让“落马”干警现身说法等形式,让干警身临其境受教育,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英模教育为激励,政法干警干事创业动力进一步激发。各地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重要位置,集中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一是积极选树政法英模。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就着手开展英模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选出了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二是认真讲好英模故事。组织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先进人物面对面、拍摄英模专题片、开设政法铁军英模风采专栏等活动,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感染人、激励人,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警心。三是开展学习英模活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我学英模勇担当”、让英模走进一线政法单位等活动,让干警近距离学习英模事迹,找准差距和不足,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用政法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准确把握这一环节总体要求,

  确保查纠整改方向不偏、蹄疾步稳

  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将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稳妥、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学习教育环节至少保证1个月的时间。加强学习教育环节的评估,评估合格的,可以按时转段;评估不合格的,要坚决“补课”。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

  ——坚持准确把握政策,努力取得最佳效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政治效果要体现在筑牢政治忠诚、优化政治生态上,纪法效果要体现在政法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成效上,社会效果要体现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政法机关形象进一步提升上。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准确把握舆论宣传的时度效,深入宣传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效、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持续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坚持统筹兼顾,用保安全护稳定的业绩检验查纠整改成效。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查纠整改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稳妥有序推进

  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工作,

  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清除害群之马是查纠整改环节的“硬骨头”。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来一次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既治已病又治未病,不断纯洁政法队伍,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突出查处重点。一要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深刻汲取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典型案例的教训,彻底清查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两面派、两面人,彻底清除政治隐患。二要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强化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斗争的有机衔接,全面核查全国扫黑办移交的案件线索,对“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等重点案件进行倒查,深挖背后“保护伞”。三要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坚决查处滥权渎职、徇私枉法,利用执法司法权力牟取私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四要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对那些对法纪没有敬畏之心、仍然顶风作案的害群之马,坚决依纪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强化工作举措。一要深化思想发动。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层层开展谈心谈话,促使有问题的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二要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电话、信箱等作用,广泛收集受理群众举报。通过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发现执法司法案件疑点,发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要提高线索核查效能。健全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问题线索移交、督办等机制,加快线索流转、核查进度,力争尽快查处一批腐败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对受到诬告陷害、不实举报的干警,要及时澄清正名,并依纪依法追究诬告陷害者责任。四要增强部门协同合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问题。政法机关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查处工作,组织等部门要配合做好组织处理、干部调整交流等工作。

  ——精准适用宽严政策。一要宽严兼施、形成导向。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干警主动自查的,依纪依法尽快处理,兑现从宽政策,促使更多有问题的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二要宽严有度、以法为据。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把握好政策运用尺度,既不能随意降格,也不能随意加码。三要宽严恰当、综合考量。对违纪违法政法干警从宽从严处理幅度的把握,应当根据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和影响,综合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准恰当作出处理,让受到处理的干警心服口服,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四、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

  推动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顽瘴痼疾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努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

  ——全面排查、找准“病灶”。全面查找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政法队伍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执法司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通过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等渠道,采取听取各方意见、深入走访调查等方式,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防止大而化之、不深不细。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

  ——分类施策、靶向整治。坚持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做到问题没解决的不放过,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一要坚持精准施治。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透过问题表象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顽瘴痼疾背后深层次原因,紧盯“病灶”制定靶向整治方案,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抓好整治,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二要坚持联动共治。强化左右联动,对类似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涉及多部门的问题,政法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问题解决。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政法部门要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社保、银保监、证监等部门配合,提高核查整治效率。强化上下联动,对地方解决不了的共性问题,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加强业务指导,把脉问症,拿出解决办法。三要坚持开门整治。坚持问计于民,通过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开门验证整治成效。结合政法机关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按照党中央统一要求,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抓好组织实施。

  ——治建并举、抓源治本。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抓住共性问题、深层问题,善于运用制度的思维和改革的思路推动根本性解决。一要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对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相关制度规定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要认真研究论证,抓紧修改完善,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二要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制约监督。针对制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要继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权力制约机制进一步细化实化,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程序、行使方式、责任要求,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全流程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加快推动政法各单位信息共享和数据联通,借助智能化手段提升制约监督效能。三要通过从严管理防微杜渐。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规律特点,紧紧围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不断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

  五、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

  能否稳妥有效开展查纠整改,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法单位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查纠整改稳妥有序深入开展。

  ——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把好方向、政策、进度,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教育整顿。一要落实责任。各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相关政策规定的细化完善,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要加强调度。通过周例会、交流会、推进会等形式,及时掌握市县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有效解决不平衡、不深入等问题。三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协同推进线索办理、政法干部轮岗交流、数据核查等工作。对干警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主责作用,加强审核把关。

  ——强化督导指导。把握中央督导组、省级指导组和中央政法单位的不同职责定位,切实发挥好督促、指导、协调、推动作用。一要强化政治督导。中央督导组履行的是政治任务,主要职责是把方向。要吃透党中央精神,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难点,以有力督导压实各方责任,推动突出问题解决。二要强化驻点指导。省级指导组要充分发挥全程驻点“零距离”指导的优势,认真做好举报线索交办工作,深入政法单位指导做好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三要加强条线指导。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发挥熟悉本系统情况的优势,加强对顽瘴痼疾整治的业务指导、组织推动,细化评估指标、整改标准、验收条件。

  ——讲究策略方法。既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又要防止扩大化、“一刀切”。一要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坚持从严的主基调,同时也要把握队伍主流,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强化正向激励,激发队伍昂扬斗志。二要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开展全员自查自纠,同时也要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三要处理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保持合理进度,严防问题查纠不深入、不彻底而草率收场。

  ——抓好队伍管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覆盖3200多个市县,270万名政法干警,参与人数多、涉及范围广。要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队伍思想状况,及时发现、妥善解决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文章来源丨中央政法委长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