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归档时间:2022年03月01日

广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

2021-03-22 10:11
来源:广州政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1.重要意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政法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第一线,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执法司法面临的矛盾更为集中、问题更为具体。组织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于纯洁政法队伍、夯实政法工作基础、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总体要求

  一是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三是坚持突出“关键少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搞运动式、“一刀切”。五是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做到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六是坚持标本兼治,既解决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又注重抓源治本、常治长效。

  3.工作目标

  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

  4.四项任务

  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5.三个环节

  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

  6.对象范围

  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以及街镇政法委员。

  7.时间安排

  2021年2月底到6月底,约4个月。

  8.学习教育环节内容

  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9.查纠整改环节内容

  强化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

  10.总结提升环节内容

  持续深化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开展总结评估。

  11.“害群之马”

  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黑恶势力“保护伞”,执法司法腐败人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

  12.“六大顽瘴痼疾”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来源 | 广州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