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以案释法
马桶洗干净才能退租?官方通报
2024-03-14 14:52
来源:人民网等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5日,有网友在某社交平台发视频称,“在海南海花岛租民宿过年花2万住10天,退房时被要求擦马桶。”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视频截图


  据此前报道,该名网友(租客)于今年2月2日租赁了海花岛3号岛某别墅居住,租期一个月,租金2万元,押金5000元。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租客须在退租前做好房屋的卫生打扫工作,如提前解除合同不退租金,作为对出租方的补偿。租客居住10天后,因有事需要回去就申请提前退房,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上门验房时,觉得租客卫生没做好,要求把卫生打扫干净,租客觉得要求过分,便报警处理。

  据国际旅游岛商报消息,2月16日,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是租客与中介公司因卫生问题发生纠纷,已经协商处理。该工作人员称因为是托管的民宿,租客退房时是否有义务打扫卫生,要以双方出租合同上的协议为主。

  同日,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此事发布情况通报。


· 情况通报

关于对“海花岛2月15日房屋租赁纠纷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2024年2月15日下午,网传“海花岛租房10天花2万,退房要把马桶洗干净”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该局迅速联合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

经查,2024年2月2日,租房人王某与某中介公司(房东委托方)员工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住海花岛3号岛棕榈园240栋105号别墅(4房,建筑面积280平方米),租期30天,租金20000元,押金5000元。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租客须在退租前做好房屋的卫生打扫工作,如提前解除合同不退租金,作为对出租方的补偿。

王某于2月2日办理入住,2月15日申请提前退房,双方因房屋卫生标准产生纠纷并经相关部门协调,该中介公司已于当天退还5000元押金并负责后续卫生事宜。

鉴于此事给游客带来的不良体验及其他情况,为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该局已对该中介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其认真整改,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16日

图片


来源:广州普法综合自人民网、南方都市报、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东民生DV现场、国际旅游岛商报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