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以案释法
因不满妻子出轨,丈夫将3套房产遗赠给同居17年的保姆,法院竟然是这样判的……
2021-08-04 16:25
来源:广州普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中的遗嘱纠纷中涉及的财产则是位于深圳南山区三套房产,总计面积300平方米。涉及纠纷的财产价值如今已近4000万元。

图片

妻子长期忽略家庭

丈夫将3套房产

遗赠同居17年的保姆

  1995年,刘某在深圳市南山区大冲阮屋村自建了三幢房屋。彼时,其妻子47岁,共同育有三男二女,但夫妻感情却不和。
刘某在遗嘱中称,结婚后,妻子长期扑在麻将台上忽略家庭,导致夫妻常常吵架。约在1981年间,妻子有婚外恋,因而导致夫妻感情完全破裂,最终分居。在与妻子分居若干年后的2001年,因刘某生活需要,聘请了时年38岁的杨某作为保姆,照顾其日常生活,此后两人产生感情并同居。

  刘某的妻子则表示,其和子女发现刘某和杨某之间的关系后,刘某和家人产生矛盾。也就是在刘某和杨某同居的那年,当地政府开始对大冲村进行旧村改建,刘某也因此分得300平方米回迁房面积,其5个子女均分得了100~503平方米不等的回迁房面积,其妻子因将其份额主动给了三个儿子,只留了80平方米。

图片

曾经的大冲村。图源:南方都市报

  2010年4月19日,刘某签订《深圳市南山区大冲旧村改造项目村民物业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约定刘某因位于南山区房屋的拆迁获得回迁房屋补偿300平方米,具体为大冲城市花园的三套房产,每套各100平方米。此后,刘某两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2015年7月3日提起的第一次离婚诉讼,一审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不准许刘某与妻子离婚的民事判决,该民事判决于2016年2月5日生效。2016年8月4号,刘某立下了自己的第一份自书遗嘱提及:“因政府旧村改造所分得大冲房产300平方米全部归杨某所有,任何人无权分争。”

  立下遗嘱之后的第五天,刘某再次提起离婚诉讼,主张双方已经分居十几年,一审法院于2017年4月26日作出判决,准许刘某与妻子离婚。然而,刘某的妻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图片

  就在二人离婚案件的二审审理期间,刘某于2017年8月27日因病死亡,法院裁定终结诉讼。刘某直到去世前,都是在与杨某一同生活。

  在其去世前的两个月,刘某立下了第二份遗嘱——《房产继承遗嘱书》。该份遗嘱同样表示,“为报答杨某的恩爱之情,为解除杨某的后顾之忧,从道德良心上出发,决定死亡后,把依法分得的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共计300平方米的房屋所有权全部归杨某所有。”刘某去世后,其妻子对其遗留的上述三套旧改回迁房进行了继承公证。

  2018年,杨某将刘某的妻子告上法院,要求执行遗嘱内容,继承深圳南山区这三套房。在杨某提交的《深圳市人民医院住院患者疾病诊断证明》中显示,刘某在2017年8月5日时神志正常,意识清楚。但刘某的妻子对该证据不予认可。

图片

图源网络,图文无关

法院判决有变

引发网友热议

  在一审判决中,法院确认,两份遗嘱中关于刘某遗产的部分合法有效。一审法院认为,杨某和刘某两人的同居行为违背公序良俗,为法律所禁止,但该行为并不必然导致刘某的遗赠行为无效。“遗赠是权利人对自己财产的单方意思表示,亦受法律保护。”

  刘某妻子和杨某双方均不服一审判决结果,于2019年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判决中,深圳中院则认为,即便事出有因,杨某和刘某长期同居的行为也违反了婚姻法。同时,刘某超出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处分,单独将大额夫妻共同财产赠与他人,杨某明知刘某有配偶而与其长期同居并接受大额财产的赠与,显然也不能视为善意第三人。

  故依法判决刘某做出的遗赠行为应属无效民事法律行为,因此,杨某关于确认遗嘱合法有效及继承涉案三套房产的诉讼请求,没有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判决结果出来之后,有网友就认为,这件事中妻子也有过错,应当给一点补偿保姆……

图片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法院最终判决比较合理,违反“公序良俗”的遗嘱视为无效。

图片

  对此,律师怎么看?

  杨某:你老公的遗嘱写得清清楚楚,这三套房子都是我的,再说了这17年都是我在照顾他,你管过他吗?你还出轨在先,凭什么要房子?

  刘某妻子:你们这样不也是出轨吗?再说了,这三套房子是我们夫妻的共同财产,我当然有份。你要是不信,我们就上法院。

  韩律师你(刘某)老公立的是无效遗嘱。理由很简单,男女双方没有离婚,他们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任何一方不得私自将财产给别人。丈夫不经过妻子同意把房子赠与别人,属于无效行为,保姆需要归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