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以案释法
女大学生抵押房产给男友买豪车,跳楼自杀留遗书称被……怎么回事?
2021-07-26 16:33
来源:法拉理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体 :
女孩跳楼身亡
发微信让她“自己死掉”
涉嫌实施PUA(精神控制)的男友
该不该担责?
最近
有这么一起案例引发关注
↓↓↓

图片

  案情回顾

  2021年1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23岁的女生小小(化名)从35楼跳下,第二天,学长小朗(化名)收到了一封延迟发送的邮件,里面有她的遗书、与男友的聊天记录,小小说被大她8岁的男友PUA致死,自己抵押房子为他买宝马车,钱要不回来,压力很大。

图片

  小小的母亲陈女士称:“警方说(小小)是抑郁症,跳楼死的,初步判断是排除他杀。(那天)敲门敲了一、二十分钟吧,她的男朋友就来开门了。怎么女儿突然有个男朋友了?怎么还突然有抑郁症?突然就死了?”

图片

上图为小小邮件遗书

  陈女士称,两人恋爱一年,家人一直不知情。“她(女儿)的闺蜜赶过来说,‘你肯定还有好多事都不知道,他们还涉及债务问题’。我的女儿就背着我,把房产证带过去,用我的房子做抵押,贷款了79万元,到最后,寄回来的房产证是假房产证。这个男孩就花了五十万出头吧,买了一辆宝马,(出事前)我给她打过电话,也没有什么异常。”

图片

图片

  对此,法院认为,以成年人的理解程度,应当知道这些侮辱性、损害性的言辞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意味着伤害,何况作为情侣。其男友应该认识到女子受此反复羞辱刺激有主动结束生命的可能。但考虑到女子跳楼的主观性,酌定该男子承担30%的民事责任。

网友热议

事情一出,
网友们议论纷纷……
有许多网友认为
男友应该重判:

图片

有网友认为
女生应远离精神控制:

图片

律师说法

本期《说法》
邀请到张海燕律师,
以情景演绎的方式
从法律的角度分析本案件。

图片

图片

  剧情演绎

  男主持人:23岁女大学生(小小)称其被男友PUA,抵押自己的房产,为其买车后不堪重负,跳楼身亡。像她男友这样的行为算是故意杀人吗?

  张海燕律师:罪名不成立,男友在这个过程当中并没有致小小死亡的这个初衷。故意杀人罪是要带有这个目的去做,他希望这个人去死亡,而且把她放到一个危险境界下,或者是亲自实施这个杀人的行为。案情是说他只是用PUA达到自己的物质欲望,而并没有把她放在一个危险情境下,也没有亲自实施这个杀人行为,我认为罪名不成立。

  法律延伸:应该如何看待法院判决?

  对一个人言语性的侮辱与中伤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是巨大的。侮辱他人的行为不仅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同时也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刑法》第246条就规定了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情节严重的,构成侮辱罪。

  侮辱行为情节严重的情形有很多,包括造成他人人格、名誉严重损害的,对被害人及其家属造成精神失常、自杀等后果比较严重的,或者对被害人多次侮辱,等等。但是,因为侮辱行为会使得他人的社会评价降低,因而侮辱罪的构成以公然性的侮辱他人为必要条件。本案中,跳楼女子的男友并没有公开侮辱、辱骂该女子,因而法院难以认定其构成侮辱罪。

  值得关注的是,此案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亲密关系中精神控制、PUA等问题的思考。当下,PUA(全称“Pick-up Artist”)行为已从最初源自美国“搭讪艺术家”的概念发展成为使人迷恋、精神控制等行为的代名词。曾有学者提出或可以虐待罪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但事实上,由于我国刑法规定,虐待罪的行为对象是家庭成员,显然,男女朋友一类的亲密关系并不符合该罪的犯罪构成。

  这并不代表PUA行为不会涉及刑事责任。在PUA里,让自己女友去死掉的行为也是有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的。对于教唆自杀的行为,如果教唆的是不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儿童等,完全可能构成故意杀人行为;如果是教唆一个心智正常的人去自杀,由于刑法所惩罚的是故意杀人,而非故意杀害他人,因此对于教唆者来说,也要承担故意杀人的刑事责任。

  此案的发生,是不幸而又令人惋惜的,但对年轻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则是具有启发意义的,让人警醒。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