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以案释法
最肉痛的手滑!女子试戴21万名表不慎滑落摔坏,最后法院判赔这个价……
2021-07-19 14: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奢侈品牌消费购物时,

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否则,

很有可能东西还没买成,

就让自己的荷包大出血了……

近日,

北京朝阳法院审判的一起案件

就给消费者和商家都提了个醒,

试穿试戴要格外谨慎。

图片

  今年2月27日21时许,在某品牌旗舰店内,被告万女士在试戴一枚售价21万余元的腕表时,手表不慎从其手腕滑落,致表盘受损。因赔偿问题产生纠纷后,店铺工作人员曾拨打110报警。事后,店铺经营者上海某商贸公司朝阳分公司将万女士诉至法院,索赔腕表维修费用31630元。

图片

▲涉案腕表

  庭审中原告代理人播放的柜台监控视频还原了事发经过。

  当日,万女士随朋友一起进入表店,其朋友表示想买表,便在店员的接待下到一旁去试戴。万女士在店里逛了逛,后被朋友叫过去询问是否好看。在帮朋友出主意的过程中,万女士随手拿起桌上摆放的另外一只表,想搭在手腕上看效果。不料,在此过程中手表不慎跌落。

图片

  根据原告提供的放大镜下拍摄的照片,腕表右下表盘有一道细细的裂痕。原告代理人也带来了手表实物,不过由于裂痕极小,肉眼不易察觉,需离近打光才能看清。

图片

图片

  万女士在法庭上称手表是从其手腕滑落到羽绒服下摆后才跌落至地毯上的,不排除滑落前已有损伤。

  且万女士认为,她试戴手表时店员并未阻止或给予任何提醒,这次事件属于意外,店家也有过错。

  但原告代理人却表示,是手表滑落时表盘磕到了桌子边缘导致的损坏,万女士未跟店员打招呼或询问佩戴流程就自行试戴腕表,才因操作不当导致意外发生。

  对于赔偿金额,原告表示该腕表必须由官方维修中心进行修理,其主张的维修费用是更换表盘的价格。对此,万女士认为该价格过高。


  法院判决:顾客担主责赔1.78万元

  经过50分钟的庭审,朝阳法院当庭作出判决。

  法院认为,万女士最初作为陪同人员进入店中,她作为消费者有权利了解并体验商品,无义务预知规范的试戴流程,但有义务确保商品安全;她在未明确向店员表示欲选购或试戴手表的意向,也未询问相关规范佩戴流程及注意事项的情况下自行试用手表,使手表处于较高的风险之下,最终因操作不当导致手表滑落受损,其行为和损害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主观上虽无损害的故意,但存有过失。

  法院还认为,根据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的原则,手表店应承担相应的注意义务,并提供与其所销售的高端产品相匹配的完善服务。对于手表滑落导致的损害结果,原告公司也应承担相应的管理及服务不当责任。

  据此,法院当庭判决被告万女士赔偿原告手表维修费17800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图片

  网友分享经验:试戴名表首饰,买卖双方都要小心

  针对此事件,有不少网友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一般来说购买名表、玉石类易碎的首饰等,店铺正常试戴是放托盘上的,试戴完成也是要求顾客放托盘上的,销售不用手接,就是避免手递手失误摔坏了,一般都是顾客坐在柜台边,托盘放柜台上,销售帮你系扣,还戴着白手套。奢侈品价格不菲,轻拿轻放,小心滑落是常识!”

图片

  也有网友表示:“作为顾客一方,20多万的表,不想买的话就不要去试。需要试戴必须小心谨慎,用托盘接住,以防滑落。作为销售方,奢侈品应该全程关注,贴身服务到位。顾客自行拿起试戴就是店方的管理漏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中国反邪教、北京日报、新闻坊、广州日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