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全市首家调解协会!在海珠成立!
2024-03-12 09:4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6日,广州市海珠区调解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海珠区司法局召开,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海珠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巍当选为首届会长,标志着广州市首家调解协会成立。这是海珠区探索以群众力量解决群众矛盾、以社会力量推动多元共治新路径的创新实践,将进一步提升海珠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推动形成具有海珠调解特色的“枫桥经验”。  图片  图片

  以协会为纽带 搭建调解“同心桥”

  海珠区调解协会是由海珠区从事调解事业的调解组织、调解员和从事调解指导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等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以“党委和政府指导、社会组织领办、资源全面整合、志愿公益奉献”为原则,统筹各类解纷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普惠均等的调解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


  近年来,海珠区不断深化“调解+部门”联动,健全访调、警调、交调、诉调、援调、裁调、专业性与地域性调解联动等衔接制度,依托党建阵地党员调解岗,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的“五联”工作机制。

  不断构建“调解+网格”格局,推进调解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以触角广泛、嗅觉灵敏的信息收集网络,动态摸排化解网格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

  不断推动“调解+媒体”融合,将人民调解工作延伸拓展到广东广播电视台《和事佬》栏目、广州广播电视台《说法》栏目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阵地,提供优质纠纷调解、在线答疑、案例解析等服务。  图片

  不断创新“调解+普法”路径,创办全省首批“法治夜校”,立足城中村街道因地制宜设置“法治夜校”学堂场所29个,组建50人资深讲师团,汇总首批备选普法课程57个,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海珠区调解协会将持续发挥其纽带作用,继续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力量,搭建调解与各类资源之间的“同心桥”,叠加呈现调解多元效应。

  以协会为中枢 构筑调解“大矩阵”

  如何统筹城区协调发展,是海珠区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创先”区面临的课题。为了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海珠区以“一区一谷一圈”建设为引擎,聚焦东、中、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断发力。

  围绕区“头号工程”和重点任务,海珠区司法局建立适应“一区一谷一圈”总体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配套调解体系。

  在东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中央法务区海珠云上片区资源,布局数字调解体系,发挥互联网经济纠纷调委会、琶洲国际会展区域调委会、人才公寓和谐租赁调委会以及琶洲商事调解室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功能,2023年化解“数字”纠纷1267件。  图片

  在中部,建立以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调委会为核心的多元调解网络,推广成立9个较大规模市场专业调委会,联动马师傅调解工作室、念禹人民调解室、行业商会、平安促进联合会等区域特色调解力量,2023年化解纠纷763件。  图片

  在西部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建强专业调解矩阵,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裁调中心,以廖琼灵、何国瑜律师调解室为主阵地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为历史街区保护和老社区更新改造等基层治理难题提供法治保障,2023年化解劳资纠纷3048件。  图片

  作为汇聚海珠区各类解纷资源的中心,海珠区调解协会成立后将立足东部、中部以及西部三地实际需求,进一步科学规划、统筹调配全区调解资源,为“一区一谷一圈”发展提供差异化调解服务,构筑紧密服务区中心工作、切实满足群众需求、调度配置合理的调解“大矩阵”。

  以协会为温床 孵化调解“新生命”

  近年来,海珠区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13个,选优配强1451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化解自治格局。

  近期,为了强化调解专业效应,海珠区创新打造三个中心,提升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调解水平。

  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在海珠湿地成立全省首个生态保护纠纷化解中心,吸纳公检法、行政部门、行业团体、专业机构、基层调解组织等多方参与,推动生态环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赋能。  图片

  针对新业态就业群体,全国首个新业态用工保障行业自治组织——广州市新业态用工保障联盟在海珠区首创成立调解中心,搭建“1+N+E”用工争议调解服务网络,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联盟成员与新业态从业者之间搭建平等协商、诉求表达和矛盾调处的平台。

  针对社保争议事项,成立全市中心城区首个全域覆盖的社会保险费争议处置中心,实现社保争议事项“一扇门”“一站式”处理,构建社保费协同共治新模式。

  海珠区调解协会成立后,将制定更加科学的调解组织发展规划,在各行各业、各地域各领域孵化培育更多的调解组织,延伸调解触角至社会“最后一公里”,推动调解组织健康有序运行,以调解组织的内生活力促进海珠调解事业的蓬勃发展。

  以协会为规范 树立调解“风向标”

  海珠区不断创建新时代调解典范,讲好海珠调解故事。例如,打造“马师傅调解工作室”和“念禹人民调解室”。

  马胜佼作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代表,独创“马师傅九步调解法”,享誉各地。  图片

  “布料老板”夏念禹热心调解事业,成为海珠人民调解和群防共治的一面旗帜。  图片

  打造“廖琼灵律师调解工作室”和“何国瑜律师调解工作室”。廖琼灵担任社区法律顾问的江南中街青凤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图片

  何国瑜担任社区法律顾问的沙园街广重社区成为广州加装电梯示范点,加装电梯覆盖率超九成。  图片

  调解协会成立后,海珠区将不断提升调解规范化水平,建立常态化分级分类培训机制,组织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组建调解专家、金牌调解员、调解能手等尖端调解队伍,对调解员进行表彰、奖励,选树典型加大宣传,进一步示范引领调解高质量发展。

  源 | 海珠区司法局、广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