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全国首家!广州市司法局涉外法治工作处揭牌成立
2024-03-07 11: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日上午,广州市司法局举行涉外法治工作处揭牌仪式,标志着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工作专门机构正式成立。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中文为涉外法治工作处揭牌并致辞。  图片

  成立涉外法治工作处是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国具有引领性、开创性意义。市司法局将锚定一流、乘势而上、先行先试,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打响广州涉外法治建设的品牌,努力打造全国涉外法治先行城市,为广州建设出新出彩的中心型世界城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图片

  邓中文强调,要强化“六法融合”的工作理念,以全面依法治市为牵引,推动立法、依法行政、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和涉外法治融合发展。要强化涉外法治的战略谋划,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型布局,尽快编制好下一步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一体谋划面向2035年的涉外法治愿景。要强化“对标、目标、指标”的三标意识,找准对接国际规则的切入点,找准服务对外开放的着力点,找准打造广州优势的突破点,不断提高涉外法治工作质效,全力护航广州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工作职责

  涉外法治工作处负责统筹协调涉外立法、普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交流合作、法治队伍建设等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涉外法治工作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抓手;重点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等重要战略平台,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涉外法治沟通联络机制,构建具有广州特色、全国领先、有效示范的涉外法治工作大协同格局;充分调动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力量,把各项任务责任压实压紧,让涉外法治资源串珠成链、握指成拳,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图片

  局领导与涉外法治工作处工作人员合影

  措施任务

  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对涉外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建立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涉外法治和其他司法服务供需对接会的制度机制,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工作,形成高效能、全链条的工作格局。

  加快机构建设。推进审判现代化、仲裁国际化、调解多元化建设,加快培育国际一流的涉外律师事务所、涉外公证处、涉外鉴定机构,推动建立一流的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

  强化供需对接。搭建广州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打造服务“广交会”金字品牌,建设服务企业“走出去”的综合涉外法律服务基地。

  加强人才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举办涉外法治人才专项培训活动,开展律师“凌云计划”,吸纳顶级涉外法律人才。

  强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加强与港澳法律界的交流合作,探索研究跟欧美国家、新加坡等合作对接,协同八大部门组织宣传推广,扩大广州涉外法治品牌的影响力。

  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对涉外法治人才和法律服务机构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对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在落户、子女入学、安居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按规定给予支持保障。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强化以国别法为基础的国际投资法律风险评估和预警研究,建立企业涉外投资法律风险研判和预警机制,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

  深化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建设。一体推进“一中心三片区”,推动形成高能级法务生态圈。

  源 | 广州市司法局办公室、法治调研处、涉外法治工作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