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全国首家!广州市设立涉外法治工作专门机构 全面推动涉外法治工作开新局走前列
2024-02-18 14:3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市委编办批复同意,广州市司法局设立“涉外法治工作处”,这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设立的第一个涉外法治工作专门机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涉外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涉外法治工作组织架构的地方创新和实践。

  

聚焦统筹谋划,形成高效率涉外法治工作大协同格局


  形成工作联动,联合27家单位在广东省率先建立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全市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涉外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和各部门主要任务,形成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和法律服务的大协同格局。

  图片

  

  系统谋篇布局,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广州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州基本建成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优选地的总目标。

  

聚焦制度领航,打造高标准涉外法治体系


  加强涉外领域立法,制定《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广州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

  提升涉外执法效能,广州市公安局制定《广州市外籍人员社区工作志愿者管理办法》,全市设立178个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广州海关深化与港澳海关合作,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和打击海上跨境走私工作。

  打造涉外司法广州品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广州海事法院受理涉南沙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逾500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全国法院先行先试涉港澳跨域纠纷解决新模式,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526件。

  

聚焦对标一流,提升高品质涉外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高标准建设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立足广州丰富的法治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动形成“一中心三片区”高能级法务生态圈。加快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制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全球互联网仲裁优选地。

  图片

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形象标识


  深化港澳律师内地执业试点,在全国首建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孵化站、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工作委员会、涉外律师学院,积极推动在南沙开展中外律师所联营、内地与港澳律师所合伙联营机制改革。

  做强做优域外法查明中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通”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报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优秀改革项目;“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广州)中心提供高效精准的法律查明服务,覆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护航开放,提升高能级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能力


  强化司法审判规则引领,推行涉外商事案件集中管辖,形成以“特定管辖法院、专门审判机构、专业审判人员”为特征的专业审判格局。

  全面优化仲裁规则,首创“3+N”多元化仲裁庭审规则,上线亚太经合组织跨境商事争议解决平台(APEC-ODR平台)。

  构建衔接港澳的税惠落实机制,制定国内唯一充分衔接香港和澳门的个人所得税收规则的计税方案,创新开发双渠道的港澳税负测算系统。

  深化港澳资企业商事登记公证文书简化试点,积极做好我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

  图片

广交会专设“广州律师法律服务咨询点”


  推进港澳居民法律援助工作,为在南沙工作居住的港澳居民提供与广州市民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