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广州:新复议法实施后首案落地办结
2024-02-08 14:4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复议办”)审结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后的第一件行政复议案件。

  该案是一宗公安交通行政处罚复议案件,申请人苏某不服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越秀大队对其“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作出的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向市复议办申请行政复议。市复议办经初审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且处罚决定系当场作出,根据新复议法的规定,应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且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复议决定。本案从1月4日受理,至1月18日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审理期限为15天,办案时间较新复议法实施前的法定期限60天压缩了四分之三,行政复议高效便捷的特点得以充分发挥。

  为顺利做好新复议法实施工作,确保新旧法衔接平稳,市复议办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开展一系列新复议法实施准备工作,确保新复议法落实落地。

  提前分析研判,统筹做好动员部署。新复议法公布后,市复议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复议法实施准备摸底调研,分析研判行政复议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开展多轮培训,确保新法学习到位。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审判人员的“三员”同堂培训,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岗位练兵、以案释法、复议直播等学习培训活动,提升复议办案人员能力素质,确保新法实施后各类行政复议案件能“接得住、办得好”。

  完善配套制度,顺畅新旧法衔接。对照新复议法在审理程序、监督机制、调解和解等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及时启动广州市行政复议相关配套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力争无缝衔接。

  加强普法宣传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全市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积极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创作并演绎快板节目,策划行政复议点亮广州塔仪式,开展行政复议开放体验日活动等,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接下来,市复议办将继续对照新复议法的新规定、新要求,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效,确保新复议法各项规定全面、正确贯彻实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