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全年推进立法25项!广州市司法局以“六法融合”打造标杆
2024-02-05 15:55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年共推进立法25项,地方立法项目数量和新兴领域立法项目数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全年新收复议案件首次突破万宗,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全市律师人数突破2.5万人,粤港澳大湾区律师过百名,入选涉外法治人才库的人员数量居全省首位;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有2项一级指标居全国第一;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多项指标领跑全省,8项指标中有7项得分排名第一”……广州市司法局“晒”出2023年的“成绩单”。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邓中文接受采访时提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落细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1312”思路举措,坚持建指标、强对标、盯目标,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全民普法“六法融合”,以十二项法治建设重点工程为着力点,全方位服务保障广州高质量发展。

  发挥法治统筹职能

  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

  2023年5月,广州市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从7个部分、31个方面对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法治保障专项任务。

  据介绍,2023年,广州市司法局共推进地方性法规14部、政府规章11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开发开放、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数据条例、城中村改造条例、南沙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实施办法等立法进程。

  2024年,广州市司法局将按照《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广州市2024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探索开展前瞻性立法,推动制定绣花式城市治理规定、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条例、数据条例、停车场条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

  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健全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广州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决策程序规范化、法治化;深化目录管理,编制2023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共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9项。

  与此同时,广州市司法局落实新修订的《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统筹编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年度项目计划,共纳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综合治理、民生福祉保障等重点领域文件21件。

  据悉,广州市司法局将强化行政决策法制审核,推动决策承办单位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合法性审查及监督指导,做到既“敢于说不”,又“善于说行”,进一步提升决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行政复议功能充分彰显

  新收复议案件首次突破万宗

  2023年,广州市司法局深入实施“跨域受案、全城通办”工作机制,全年新收复议案件11563件,首次突破万宗,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效彰显。

  2024年1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审结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后的第一件行政复议案件,该案办理时间较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前的法定期限压缩了四分之三。同时,针对新型复议案件,统一办案标准和尺度,确保办案质量,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图片

图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针对新型复议案件,统一办案标准和尺度,确保办案质量,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2023年,广州市司法局深入实施“跨域受案、全城通办”工作机制,全年新收复议案件11563件,首次突破万宗,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效彰显。

  邓中文强调,要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监督,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建设广州市行政复议中心,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效果。

  据了解,广州市司法局已推动出台行政复议监督案件办理规定、行政复议听证暂行规定、行政复议委员会议事规则等配套制度,行政复议抄告制度相关做法被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吸纳,开展“复议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执法复议标准一体化”。

  此外,广州市司法局不断巩固提高行政应诉工作,“1+5+7”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在全省复制推广,建立行政应诉案件全流程跟踪督促机制,“四不”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大力推动“一把手”带头履行应诉职责,4个市直部门正职负责人、7个区的主要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

  加强重点领域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州

  2023年12月22日,南都2023年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研讨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司法局申报的《广州司法行政系统构建“四共”执法新格局》案例入选2023年广州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大创新案例,这是广州市司法局以法治之“稳”促社会安宁之“进”的创新实践。

图片

广州市司法局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现场。

  据了解,广州市司法局按照平安广州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标准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完成《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推动设立广州市调解协会,开展基层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49671次,预防化解矛盾纠纷100373件,调解矛盾纠纷69454件,调解成功率97.42%,涉及金额43.72亿元。越秀区打造全省首个融合矛盾纠纷化解、湾区法治建设、企业合规审查、法治实践研究等多功能的法治非诉中心。

  在社会面安全管控方面,广州市司法局深化“四共”执法新格局,以区所合作推动联动发展取得新成效。指导各区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组、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制,促进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持续规范。

  在社区矫正方面,广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作用,持续推进“法治、平安、精准、智慧、廉洁”社矫建设,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率、建档率达100%,持续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应用互联互通,指导各区加快“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力争2024年底前完成建设、申报和验收。

  广州市司法局深入实施《监狱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始终压实场所监管安全责任,持续推进监所融合发展三大重点改革工作,场所升级改造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

  涉外法治建设成型起势

  擦亮广州涉外法律服务品牌

  2023年是广州市全面铺开涉外法治建设的提速之年。广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在全省率先建立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动重要平台建设、重大项目落地,涉外法治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图片

广州市召开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

  邓中文指出,要以法治之“势”促对外开放之“进”,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架构以及跨部门协调机制,积极培育一批国际一流律师事务所,推动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市人才发展规划,携手高校建立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涉外法治人才高地。

  据了解,广州市司法局全力推进省、市、区协同立法项目《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出台《关于全面支持和推动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同时积极争取在南沙开展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配合开展内地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机制改革工作,助力南沙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市委依法治市办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签署法治保障合作备忘录,助力广州打造全球会展之都,首次组建驻场律师团队精准服务广交会,为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提供法律服务135次。广州与西安、乌鲁木齐签署“一带一路三地协作机制”,市司法局等8个部门联签《关于建立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出海” 构建“惠商惠企”开放新格局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涉外法治格局有效拓展,视野更加广阔。

  图片

广州律师进驻第134届广交会提供法律服务。

  此外,广州市司法局持续优化涉外法律服务,推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广州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联合26家单位建立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吸引优秀的境外律师事务所入驻广州,鼓励广州市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现有境外分支机构20家、境外律师事务所驻穗代表处19家。

  图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