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广州市司法局召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推进会
2023-10-18 16:41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广州市第二批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近日,广州市司法局召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推进会,各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会。

  自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以来,广州市司法行政机关与法院、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准确把握人民陪审员选任要求,注重优化人员结构比例,坚持把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爱陪审工作、群众威望高的人员选任进人民陪审员队伍。人民陪审员所学专业和工作领域涵盖金融、教育、新闻、医疗等多个领域,来源广泛且有较强的群众性和代表性,在具体的案件审理过程中,能够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特长,为审理特殊类型疑难案件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充分体现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优势,对案件公平公正审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会议解读了《广州市第二批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明确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及相关要求,并就“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流程、重点环节进行业务培训。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工作合力、提升选任质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公告、报名、审查考察、公示等各项选任程序,严格规范各个环节,严把选任各项关口,确保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要注重宣传实效,扩大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