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广州女子监狱:书香进高墙 文化润囚心
2023-10-10 16:41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女子监狱
浏览次数:-
【字体 :

  诗圣杜甫曾挥毫写就“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随着现代科技和信息化高度发展,很少有人再铺纸磨墨细细书写分享自己的欢乐与悲伤,慢慢雕琢记录自己的见闻与感悟。

  而监狱由于其环境的特殊性,服刑人员在方圆之内,只能暂时停下奔跑的步伐,回望来路,用最原始的表达方式,重新审视自身的思绪,让心灵接受彻底的洗涤。

  广州女子监狱紧密结合改造工作实际,主动邀请花都区文化馆知名作家钟兴老师前来为服刑人员授课,旨在提高服刑人员的文化素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服刑人员干涸的心灵,引导服刑人员用心去关照生活,用爱发现。

图片

  一堂课拨动心弦

  钟老师的第一课带来了“书信里的人生”,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各界人士的复信为引,介绍书信体裁自然亲切的表达优势和实用性。当老师介绍到因一封信改变人生的典型时,西晋时期李密所作的《陈情表》再现课堂。李密因想照料相依为命的耄耋祖母上表向皇帝婉拒官职,叙述层层递进,言辞朴实真诚恳切,至孝之心为后人敬仰,服刑人员们触景生情,热泪盈眶。

  老师更是鼓励大家常写信,多练习,把书信当成日记,将日记写成书信,把日记和书信当成故事小说来写,记录每天的生活感受和成长感悟,日积月累丰富成自己的人生故事。

  一首歌激荡心声

  课堂上歌手李春波的《一封家书》旋律悠扬、感人泪下,培训课程紧邻中秋佳节,服刑人员们亦被老师分享的“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中蕴含的乌鸟之情触动,想到因一己之错触犯法律致家族蒙羞,与家人分离无法团聚,课后纷纷提笔写信,向亲人诉说悔过之心,思亲之情,感念亲恩。

  一封信传递真心

  有一位服刑人员,因其母亲误信朋友,导致母女两人一起被捕入狱。她在给妈妈的信中写道:

  手铐戴上的瞬间,我一度很怨恨您,您所谓的相信朋友,使我们一起失去自由,而我才24岁,人生最美的时光却要在高墙中度过,我还能拥有和同龄人一样的未来吗?然而也是在这高墙内经历的每一天,使我慢慢地理解了您的苦衷,您也是因为爱我们,爱这个家,才做出了错误的行为,我身为一个有思想有文化的成年人却没能及时分辨和制止,甚至还心存侥幸,是我的不对。每当回想起自己的贪婪自私和对您的怨恨,我都觉得很羞耻。

  妈妈,我想对您说:“对不起!”在接下来的刑期里,让我们一起遵规守纪,听从警官的教导,积极投入到改造中,争取早日相见团聚,无论身在何时,身处何地,您仍然是我最亲最爱的妈妈。

图片

  秋风私语,鸿雁传情。当监狱民警将这封满载泪水的信交到在另一监区服刑改造的这位母亲手中时,惊讶、激动、感伤、思念等等千百种情绪涌上心头,在看到字里行间女儿深深的歉意时,这位母亲泪眼婆娑,千头万绪却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只能默默拭去双颊的泪水,嗫嚅着对警官说:“谢谢警官!谢谢你们!我的女儿,长大了。”

  一撇一捺的细细斟酌,一字一句的贴心问候,正是这样传统朴素,我手写我心的方式,使每一位服刑人员静下心来思考,面对内心真实纯粹的情感。书香伴随金桂香气飘进高墙,传统文化正己赋能浸润囚心。广州女子监狱将积极营造监狱整体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推动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助力维护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