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线下首秀!普法走进北京路步行街,引市民热“议”!
2023-09-28 10:17
来源:广州普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科技普法体验专区、民政法规有奖互动、应急安全普法“大篷车”、税务法治知识问答、法治公交文创产品……9月26日下午,由市委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广州市司法局主办的2023年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线下普法活动在北京路步行街迎来“首秀”。

 图片

  据了解,广州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自2018年底起开始全面实施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由市委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每年在市直普法责任单位中挑选5家,并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基层代表组成第三方评议团,采取社会评议、评议团实地考察、现场听取履职报告等形式,对受评议单位的普法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截至2022年,评议活动已举办五届,共评议市直普法责任单位24个、区直单位240多个,成效明显。

  据广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广州市自举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以来,首次采用线下普法宣传+现场群众评议的创新模式,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互动式、沉浸式普法,现场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接受群众评议,推动普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恰逢中秋、国庆假期前夕,活动现场也充满着节日气氛。今年接受评议的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和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在现场各出妙招、亮点纷呈,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创新普法宣传活动,路过的市民纷纷被别开生面的普法活动所吸引,男女老少驻足围观并参与其中。

  北京路步行街作为广州的热门城市地标之一,拥有巨大的人流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本次活动充分利用北京路步行街的人气热度,令市民群众可以在休闲娱乐之余也能亲身检验各单位的普法工作成效,真正参与到普法工作当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在“广州普法”各大融媒体平台进行实时同步直播,共吸引近30万人次在线观看,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收获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图片

  普法工作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国家机关共同参与。据广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履职报告评议线下活动是普法走进群众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创新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和推进工作机制,真正让“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实现“开门”接受评议,也为各单位提供了一个展示普法创新成果、接受群众检验的平台。下一步,广州市司法局还将打造更具广州特色的普法宣传阵地和融媒体矩阵,探索更多元化的普法履职评议形式,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