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南沙倡议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首次在广州举办
2023-08-31 18:46
来源:花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政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司法部副部长王振江向论坛视频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并致辞,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作主旨演讲,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部长刘春华、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致辞。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孙太平主持开幕式,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南沙倡议。

  论坛主题为“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大湾区法治协同”,由广东省法学会、广州市法学会、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办,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南沙区法学会承办,是广州首次举办。

  王振江在致辞中表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在法治建设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广州携手大湾区各城市为大湾区融合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张鸣起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广州市法学会携手香港澳门法学法律界,创新法治“软联通”可行路径,树立了良好的法治典范。希望继续在打造国际规则衔接示范地、法律服务智库高地等方面敢于探索,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强劲法治动能。

  王衍诗在演讲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法治建设保障,要发扬改革开放精神,直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出现的法律问题,真诚欢迎法学界的专家学者积极支持广州、支持大湾区破解法治难题。

图片

  论坛以“主论坛+平行论坛”方式举办。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亮主持主论坛,王衍诗,北京大学教授赵宏,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刘峥,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朱征夫,宸境科技CEO胡闻,国际法学会主席Prof. Don Wallace Jr.,国际法学会副主任Robert Sargin,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受邀作主旨演讲,从国内外视角探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法治协同路径。平行论坛聚焦法治前沿热点展开研讨。

  南沙倡议号召大湾区城市法学学术团体、法学研究机构在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等方面戮力齐心、同向而行,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论坛期间,同步召开广州市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论坛还发布了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专属形象标识。

  广州市领导谭萍、张锐、陈雄桥,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政府驻澳联络办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及省内部分城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境内外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近300位嘉宾参加论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