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广州发力“四个聚焦”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3-08-17 10:50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司法行政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民营经济20条”政策解读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深入解读《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即“广州民营经济20条”),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法院、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解读会上,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山围绕广州市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法治保障的具体举措,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

  近年来,广州为激发民营经济组织活力和创造力,持续发力“四个聚焦”,做好促进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破解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涉及的要素保障、规范引导、权益保护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民营经济痛点难点

  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探索解决市场主体长期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民营企业最关注的土地、资金、人才及平等准入等难题出发,完善土地供应保障制度,融资和人才支持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规范化、常态化、数字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引领良好政企生态。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新挑战

  夯实新业态新行业的发展基础

  立足民营经济发展需要,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创新人才紧缺、创新资金短缺、创新产品难推广等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注重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及时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支持民营经济组织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引导民营经济组织在重点领域和行业打造区域品牌、特色品牌。

  聚焦民营经济组织需求

  提供民主、科学、精准的制度设计

  建立线下线上联动机制,畅通和拓宽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通过实地调研、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举办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大中小民营企业、专业批发市场、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商会等各方意见。

  搭建听取企业意见“直通车”,深度听取企业诉求,让制度真实反映市场主体意愿,力求用“干货”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找准法治保障民营经济的“广州模式”。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持续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

  优化监管方式,根据民营经济组织的行业属性、信用情况等实行分类监管,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和企业合规免责清单制度,不断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

  自2020年以来,广州在全国率先推行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双免”清单制度。目前,全市各有关单位已累计发布“双免”清单事项449项,涉及市场监管、交通、文化、城管、生态环境等多个执法领域。

图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