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广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8-15 17:50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司法行政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质量发展·看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州营商环境改革6.0),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对方案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祥平围绕广州市大力提升法治化水平、营造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的具体做法,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广州市非常重视法治与产业的有机融合,专门发布了广州营商环境改革6.0。

  以良法促善治

  努力消除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

  广州早在2020年就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首部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目前全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涉营商环境的占比达80%。

  接下来,广州将持续加强配套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出台更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法规,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充任法律顾问

  助力依法科学决策

  一方面,广州在全国率先试行政府部门首席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解决产业高质量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有法律顾问358名,全市已实现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法律顾问全覆盖。

  另一方面,不断发展壮大律师行业,聚焦营商环境指标,举办“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监管包容审慎

  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自2020年以来,广州在全国率先推行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双免”清单模式。目前,全市各有关单位已累计发布“双免”清单事项449项,涉及市场监管、交通、文化、城管、生态环境等多个执法领域。

  下一步,广州将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不断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优化法律服务

  提高营商环境法治软实力

  坚持服务导向,继续推进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一中心三片区”建设,以白云为中心,协同天河、海珠、南沙片区错位发展、有机联系,推动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广州核心法治生态圈。

  同时,大力加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介,提升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广州普法”融媒体平台通过发布推文、开展普法直播、发布短视频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总播放量达到6.32亿次。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广州全市目前共建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414个,已实现镇(街)、村(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化解10.33万次,调解成功率达97.15%。

  接下来,广州将不断织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为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

图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