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弘扬法治精神,勤普法勇担当!广州这样做!
2023-08-09 18:35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聚焦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取得显著成效:荣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4个单位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广州新媒体普法工作获得广东省普法办通报表扬并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内推广、全市有7个项目获评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管理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评的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州普法工作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的辛勤耕耘。

图片

“大法治+大宣传”

奏响广州法治强音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2022年,广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以下简称“市司法局普法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同时紧扣“现代化”“高质量”的主题主线,联动各级各部门,构建“大法治+大宣传”的新格局。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举办宪法宣传活动近5000场次,参与人数超236.8万;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宣传活动5396场次,参与人数超258.4万。

  讲好法治广州故事,传播法治广州正能量,着力打造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的“广州样本”,离不开全市多方力量的紧密合作。据悉,市司法局普法处组织开展2022年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评选出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创先普法项目。比如,坚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全流程直播,联合多家单位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全流程直播全年共计10场次,30多万人次观看;市民政局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普法宣传;市总工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园区系列活动……

图片

图片

“精准化+精品化”

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为引导市民群众遵章守法,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市司法局普法处坚持“分层分类分众”的“精准化”普法工作思路,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村(社区)群众等为重点,多方位实施全民普法。其中,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和全体会议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等制度,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针对青少年学生群体法治素养的提升,市司法局普法处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普法精品活动,如“嗨!说法”广州市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广州地区高校“‘典’亮青春 与法同行”普法创意短片大赛等,助力青少年提高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

  此外,面向社会大众,打造带有广州特色的普法精品项目,在线推出《铿锵法庭》《杠上播报》等系列新媒体普法剧场;制作“广州普法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仲裁员、律师讲授民法典、依法行政决策、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推进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的法治素养。

“主阵地+主旋律”

推进法治惠民利民

  市司法局普法处推动出台《广州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在2022年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3个,至今已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1个,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并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1348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065户,增强法治乡村力量,推进法律“进村入户”。

  而为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市司法局普法处还推动出台《广州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区、镇(街)、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举办2022年广州市法治文化节。

图片

图片

  在市司法局普法处的统筹推进下,广州市人民群众法治文化生活日渐丰富。比如,白云区组建“民法典进农村”普法志愿团队,与镇街、村居结对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花都区邀请专业律师举办主题法治讲座,并在全市率先打造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宣讲活动室并投入使用……多种形式实现法治精神有效覆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参与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