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广州命名首批法治示范镇街
2021-09-05 15: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决定,将花都区梯面镇等5个镇命名为“广州市法治示范镇”,越秀区农林街等6个街道命名为“广州市法治示范街道”。

  近年来,广州市围绕打造法治城市标杆目标,聚焦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积极推进镇街法治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去年4月,在区委依法治区办推荐基础上,市委依法治市办选定5个镇、6个街道作为广州市首批法治示范镇街创建单位,正式启动示范创建活动。创建工作精准锚定镇街基层治理单元,首创“自主创建+评建互动”的创建模式强调创建单位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以开展示范创建为契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切实提升地方法治建设水平,并结合“上级部门统筹督导+专家团队理论指导”,实现内外互通、上下联动、左右共振、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图片

摄影/江智毅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各创建单位在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的基础上,发挥优势特色,补齐短板弱项,在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制度建设、依法行政、支持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今年5月,市委依法治市办组建考核验收组,经对11个创建单位进行实地考核验收,认为各创建单位均符合创建要求,验收合格。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批同意,决定予以命名。

  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梳理总结首批法治示范镇街创建实践经验,推动出台广州市法治镇街指标体系,深化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法治示范镇街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更多的法治建设“金字招牌”,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建设提供“广州方案”。

首批广州市法治示范镇街创建名单 

 广州市法治示范镇 

花都区梯面镇

番禺区石楼镇

南沙区黄阁镇

从化区鳌头镇

增城区派潭镇

广州市法治示范街道

越秀区农林街道

海珠区南石头街道

荔湾区花地街道

天河区天园街道

白云区云城街道

黄埔区萝岗街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