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普法新浪潮!广州首次直播调解旧楼装电梯,结果很给力!
2021-09-01 15:26
来源:广州普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龄住户迫切希望加装电梯

唯独二楼两户不同意

图片

二层业主反控诉

电梯已经获批公示

但自己完全不知情

“没人问过我意见,

多数同意就可以装?

我气不顺!”

图片

图片

  因加装电梯纠纷产生分歧,高低层住户间的交流再次陷入死循环,而这,是“广州普法”直播间的一幕。

  近日,“广州普法”开启直播调解新模式,直击广州市海珠区某小区旧楼加装电梯纠纷调解现场,该次调解为广州普法首次以直播形式进行纠纷调解。

图片

直播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调解真的可以解决矛盾纠纷吗?

直播调解到底管不管用?

不妨跟随普法君的步伐

一起前往直播调解现场

探个究竟吧!


图片

  广州市海珠区某小区楼栋老年住户居多,业主们筹建加装电梯,得到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申请获批,却遭到二楼某户反对,称自己虽是业主,但加装电梯并未征求自己意见。

高低层住户各执一词。

双方交流困难重重,

如何打破僵局?

“凤阳司法所直播调解室

安排!

直播调解打破僵局

半路杀出“程咬金”再生变故

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下

直播记者邀请高低层住户

分别来到

海珠区司法局

凤阳司法所调解室

进行直播调解

情况慢慢出现了转机!

  直播调解团阵容强大

  马胜佼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凤阳司法所副所长;

  叶建光 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道富康社区调委会主任;

  吴丽云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法官;

  田雷 广东协言律师事务所社区法律顾问团队成员;

  在调解室内,阵容强大的调解团队客观全面地掌握纠纷始末(高低层就加装电梯分歧的矛盾纠纷),分析纠纷产生根源,并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合法合理地进行调解。

  就补偿金额,补偿费用支付时间,低层享有与高层同等使用电梯的权利,同步增设空调水排水管,高层给低层提供空调安装位等事项逐一达成一致。

图片

眼看直播调解就要成功

谁知道半路

杀出个“程咬金”


图片


  小区的一名业主看到直播调解后,亲自来到调解现场,对加装电梯可能产生的物业管理费提出了不同意见。

图片

  直播调解员马胜佼和直播主持人当机立断,暂时分开双方,从这名高层业主的角度出发,分析利弊的最大化,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这一段意外小插曲

也让普法君见证了

直播调解的魅力

现场感参与感极强!

当然更权威的还在后面

……

  连线法院见证

  纠纷圆满化解

  调解接近尾声,调解员通过广州法院ODR(广州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平台)现场连线海珠区人民法院吴丽云法官,进一步增强了双方对直播调解结果的信服力。

图片

(与吴丽云法官连线)

  最终促成双方就后续低层物业管理费问题达成一致。双方现场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并对工作人员的调解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该纠纷顺利化解。

图片

  调解员也当场与网友在线互动,解答网友疑惑。调解员建议群众“有纠纷、找调解”,因为新时代的人民调解,具有“高效、便捷、不收费”的显著特点。调解人不仅可以调,而且成功调,调完后还能有效执行。

图片

  持续几个小时的直播调解,在抖音、快手、视频号及B站等平台全程直播,在线观看调解的网友人数最高达到1.2万人次。网友评论热烈,点赞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直播在行动。通过“线下”调解、“线上”观摩的方式,在直播中普法,在普法中完成矛盾的化解,真正做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面提升新时代全媒体普法工作效能。

图片

“谁执法谁普法”系列直播

还将继续

敬请期待!

你还想看些什么?

欢迎留言告诉普法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