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广州市司法局牵头两项目入选2021年广州市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
2021-08-10 15:00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州市委深改委《关于复制推广第二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近期发布,广州将复制推广第二批16项改革创新经验。广州市司法局牵头项目“构建‘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线上跨境公证服务”入选2021年广州市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

图片

摄影/江智毅

  构建“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由天河区天河南司法所首创,“3”是指由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为主导;“X”指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行政职能部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高效志愿团队、法官助理、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3+X”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新机制,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线上跨境公证服务

  南沙区司法局全面升级办证系统并研发推出远程视频公证受理功能,完善系统功能布局以及办证流程,依托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视频连线、视频录制等技术,通过零接触+线上+视频录音录像,集合咨询、受理、核实、电子签约、翻译、出证等一站式功能,为身处境外,或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原因无法到现场的公证申请人解决“面对面”办证难题,最大程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线上公证服务“零跑动”。

  借助线上跨境公证服务,申请人可以直接在线申请公证,实现足不出户即办公证。线上跨境公证服务丰富涉外公证法律服务内容,创新涉外公证业务领域,扩大涉外公证法律服务对象范围,改变传统涉外公证单一证明模式,打造出“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公证自助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广州市司法局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推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出台《广州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实施意见(2020-2022年)》,推动了一批关键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认可的广州司法行政改革品牌。2019年,广州市复制推广第一批共12项改革创新经验中,广州市司法局“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项目入选,此轮再有两项工作新入选,是全市入选项目最多的唯一牵头部门。新经验将助力广州市打造新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广州改革”品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