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普法专题 > 普法动态
抗疫先锋|全市司法鉴定人齐战“疫”
2021-06-24 16: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广州局部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市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做好全市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司法鉴定显担当

  疫情以来,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逆行而上,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投身疫情防控。

  抗“疫”阻击,我们在一线

  疫情就是集结号,众志成城筑防线。司法鉴定队伍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精诚合作,为抗疫工作输送坚强力量。广东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火速组建核酸采样队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鉴定人纷纷主动请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披挂上阵。“我是党员,我上!”“我住附近,报名夜间值守岗”“我状态很好,晚上还可以坚持”……一句句坚定不移的出征请命,筑成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多名司法鉴定工作人员踊跃报名支援白云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早上八点开始为该区咽拭子采集作准备,到深夜十一点结束,连续工作达15个小时,共完成6600余例咽拭子采集工作。


图片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制定并落实24小时不间断轮班制度,该所负责人带领全体司法鉴定人员参与番禺区近十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酒店新冠留观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日检测量最高达6500人次,兑现3小时内准确发放每个核酸检测报告的工作承诺,助力核酸检测“广州速度”!


图片


  广州金域司法鉴定所自5月27日起多次派出12人的志愿支援团队协助卫生部门开展荔湾区、越秀区、黄埔区核酸大筛查现场采样工作。所里的党员鉴定人下班后自觉赶赴核酸检测实验室加班加点协助完成检测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承诺。


图片



图片


  防“疫”克难,我们在岗位

  5月下旬至今,广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先后向全市39家司法鉴定机构下发防控通告及开展电话询访,提醒各鉴定机构要科学有序做好鉴定场所防疫工作,做好人员防护和鉴定场所、仪器设施的清洁消毒,确保鉴定场所的安全运转。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多措并举、畅通渠道,开通官网、公众号、咨询电话等多种预约咨询服务;配备24小时值班手机,加强在鉴定全过程中有关鉴定资料准备等环节的联系指导。广东华生司法鉴定中心推行线上听证会,确保疫情下法院诉讼如期举行,同时为受疫情影响不便来穗的人员提供临床法医上门查体服务,保障当事人平安度疫。


图片


  闻“疫”必应,我们在路上

  疫情暴发后,群众的精神心理服务需求剧增,为安抚群众情绪,广州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所参与了广州市心理应急救援队工作,值守“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组织党员为校内学生及施工单位人员免费派送医用防护口罩,宣传正确防控知识。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入海珠区应急支援服务队连夜为核酸检测点提供人群分流、指引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疏导群众逾万人次。


图片



图片


  抗疫一线党旗红

  自广州市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处党支部快速响应、迅速动员,实行“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响应、两小时办结”的机制,以全天候奋战全力保障广州市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制定出台。截至6月16日,共审查广州市涉及疫情防控政策文件11件,涉及隔离酒店管理、离穗车辆人员管理、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封控区分级分类管理等多个方面,平均办结时间两小时,提出意见等50余条,为广州市疫情防控政策出台实施提供了高效高质、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常用法律法规解读、典型案例汇编、疫情防控公益广告策划、新闻发布等工作。此外,该处党员积极投身一线,李秋红等4名同志先后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和市局党员突击队,协助基层防疫,冷环环同志参加白鹤洞街道中海花湾壹号小区晚上全员检测核酸工作,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五点。

  广州市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黄倩同志带头作表率,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在炎热的天气下穿着防护服耐心指导居民扫码填写信息,细心检查人员身份登记信息,做好核酸样本管贴标签、核对核酸检测条码等工作。


图片


  任元庆、章璋同志报名参加局机关党员突击队,迅速集合,驰援荔湾区站前街、金花街,协助社区、医务人员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维持现场秩序,冒着倾盆大雨耐心协助群众完成扫码登记。任元庆同志还多次参加了单位所在地社区的现场维持秩序工作,“到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作为党员义不容辞!”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广州市司法局 粤ICP备09006188号-4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2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13号

本网站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 版权所有:广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