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专报(第十六期)

2021-12-14 10: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8日,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以及全省、全市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宝贵经验、使命担当,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自觉地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精彩的法治答卷。

  一是做好党建工作。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新一轮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二是站稳人民立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加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深化法治实践。以一流标准谋划法治广州下阶段工作,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以高质量法治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四是强化法治保障。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抓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为广州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五是健全服务体系。围绕建设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目标,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司法所建设和资源保障,赋能司法所各项职能有效履行。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迅速兴起热潮,确保取得实效。要发挥组织功能,抓好领导带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抓好支部研学,开好“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抓好个人自学,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迅速形成宣传声势,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宣讲,精心组织专题培训,推动全会精神落向基层、深入人心,取得扎实成效。要善于统筹兼顾,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州市司法局大力弘扬普法新风尚 掀起学法大热潮

  近日,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的部署,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广州司法局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形式、精心谋划,各项宣传活动有序进行、取得实效,掀起学法热潮。

  一是打造广州立体化全景式普法风景线。全面启动2021年广州市“宪法宣传周”暨广州地铁普法风景线,以地铁21号线上的天河区、增城区两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为基础,将目前亚洲较大型的地铁站——天河公园站设为法治宣传主题站。通过开设法治宣传专列、设置法治主题墙,充分发挥广州地铁媒体资源辐射人群广泛的独特作用,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是举办“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融媒体普法体验活动。广州市司法局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多场融媒体普法体验专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采用声光电、立体式、沉浸式、全景式的技术手段,通过场景模拟、互动游戏、有奖问答等形式,与在场观众良性互动,打造兼具“颜值”与内涵的融媒体普法高地,让群众从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体验中感受到法治广州的魅力,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力量。

  三是举办广州高校民法典普法创意短片大赛专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民法典传播方式,广州市司法局联合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广州地区高校“‘典’亮青春 与法同行”普法创意短片大赛举办专场活动,通过深度参与、学用结合的方式,创新探索提高当代大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的方法途径,培养大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而提升当代青年人参与普法的积极性,更好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州法援宣传月亮点纷呈

  11月,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 推动广州市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

  一、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普及《法律援助法》。市法律援助处举办《法律援助法》学习培训班,组织来自市、区两级司法局相关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各区法律援助机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进机关、进单位、进村居、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就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二、服务窗口前置,创新提高服务质量。白云区法律援助处联合嘉禾司法所、嘉禾望岗地铁站、中南公证处等部门在嘉禾望岗地铁站广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解答过往群众关于婚姻家庭、劳资纠纷、侵权赔偿、刑事诈骗、公证办理等方面的法律咨询问题,对符合法援条件的提供现场申请、受理、审查等“一站式”服务。

  三、关注弱势群体,提升法援服务水平。天河区法律援助处结合“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联合兴华街道办事处在新燕花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律援助在行动”宣传活动,重点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介绍追讨劳动报酬和工伤待遇的维权途径、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流程,引导居民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四、开展惠民活动,大力推动爱老扶老。增城区法律援助处积极开展“法援惠民 智慧助老”实践活动,由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和律师组成宣讲团,采用法律法规与现实案例相结合,线下讲解和线上演示相结合的形式,向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宣讲《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等相关内容,耐心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问题,帮助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