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专报(第十四期)

2021-12-14 10: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司法局举办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9月23-24日、9月28-29日,市司法局举办2期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驻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处级干部120余人参加培训。

  处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参训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历史和国家安全等方面的课程。通过集中教育,重温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的全面理解,强化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理论武装,提高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时间紧凑、课程充实,师资水平高、课堂效果好,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与我们的职责任务结合起来,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和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把宏伟蓝图转化为建设法治广州的生动实践,助力广州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

市司法局聚焦民生关切 推动“适老化”服务提质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对老年人普法维权、法律援助等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司法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老年群体民生关切,推动“适老化”服务提质升级,为数字时代标注了尊老、敬老、爱老的新注脚。

  一、加强网络协同,跑出暖心服务“加速度”。市法律援助处围绕开展家庭经济状况审查“申请难”、“核对难”两大难题,以大数据运用为抓手,推进广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与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开启温度与速度并举的“智慧法援”发展模式,实现核对工作信息化、便利化。系统对接后,申请人仅需提交“一证一书”(即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即可进行,大幅简化审核流程及所需材料,解决申请人因核对手续繁琐、核对内容繁多而带来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突出个性定制,打通专属服务“快通道”。健全广州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工作站、联络点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联动机制,开通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实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多渠道、全覆盖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在移动端设置“授权代理”、“亲友代办”多项功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对残疾老年人和请求支付赡养费、扶养费的老年人以及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而主张权利的老年人免予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法律需求。

  三、丰富服务内涵,共筑社会养老“安乐窝”。广州公证处进一步拓宽公证服务功能,创新推出“夕阳红养老护航计划”,为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障公证服务。该计划致力于打造养老护老机构服务品牌,通过创新优化公证服务模式,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探索和推广提存等重点公证事务在养老服务过程中的合法应用,依法充分保障老年人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推动养老纠纷预防在先、化解在前,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保障,共同打造惠及养老群体的幸福工程。

【简讯】

  10月14日,市司法局党史办召开局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舆情引导和风险防控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10月14-15日,市司法局党史办督导组到市律师协会、花都监狱、女子监狱、新华监狱、潭岗所、松洲所督导检查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