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专报(第十一期)

2021-08-20 10: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司法局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收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月1日上午8时,广州市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准时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巡回指导组第六组到会指导。

  市司法局基层单位分散,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下,采取“小集中、全参与”的方式进行。全体党员干部身着整齐统一服装、胸戴党徽,随着电视直播,与天安门广场的群众一道,同起肃立、共升国旗、齐唱国歌,心情格外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党员干部们一边仔细听,一边不时记下讲话的要点金句,在聆听中回顾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憧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描绘的宏伟蓝图。

  庆祝大会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值此百年华诞之际,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法治先锋,立足于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上午,广州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主持会议。

  会上,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市管)分别发言。大家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伟大的建党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等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

  会议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员传达学习,着力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做到身体力行。要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浓墨重彩开展宣传,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高昂旋律。

  会议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抓好组织工作条例落实,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政法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会议要求,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立足于司法行政主责主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重托、不负使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

市司法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大会

  7月5日下午,广州市司法局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全市干部动员大会精神,对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廖荣辉作动员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英宽主持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廖荣辉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和职责都摆进去,全身心投入其中,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力量。

  廖荣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必须精密组织、精细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突出政治要求、质量要求和实效要求,制定宣传贯彻方案;要狠抓学习培训,坚持以上率下强示范、线上线下全覆盖,精心打造好课程。要加强学习成效指导督查,对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跟踪问效、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和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领导和机关、直属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我为群众办实事:变革中激发“法治活力”

  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广州市司法局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在变革中激发“法治活力”。

  建立智慧公证服务体系,让群众感受“家门口”公证便利性。进一步完善公证机构改革配套措施,实现公证就近办、快速办,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市司法局公证行业全面启用服务评价系统,线上、线下公布服务监督电话,主动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及评价,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公证服务水平。深化“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推出公证远程微信办理平台,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的职能,为海外侨胞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远程无接触公证办理服务,努力打造出“365天不打烊、24小时全天候”的公证自助服务新模式。

  健全行政复议管理机制,便民为民实践活动落实处。

  我市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市司法局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转化为纾民困解民忧的工作实效,制定《广州市政府复议办行政复议便民为民十项举措》,开展行政复议便民为民实践活动,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在规范化建设上,进一步修订复议接待工作规范、复议案件受理工作规定,设立“党员先锋岗”,完善服务大厅功能区域规划,配置常用便民或“适老化”设施设备,充分发挥专业团队力量,为案件办理提供智力支撑。在申请方式上,灵活运用“现场+网络+微信+邮件”等方式,推动全市范围内行政复议申请“全城通办、全域受案”,以一窗通收、全市联办让群众少跑腿。精准规范工作指引,对当事人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对现场申请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受理,对网络、邮寄申请需要补正的一次性书面告知,实现复议申请“全程办”“一次办”。在办案方式上,健全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以“简易案件90%以上期限内审结”和“年审结率90%以上”为目标,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审,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多元化解决行政争议需求。在案件审理上,综合运用释法说理、类案指导、情绪疏导多种途径,通过召开案件调查会、深化行政复议与调解有机衔接联动机制、融合行政复议和“一站式”纠纷化解平台等方式,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监督纠错上,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书、提示函和复议后败诉案件情况统计分析研判机制,倒逼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公开发布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行政复议统计分析报告,持续推进公开听证,保障人民群众对事关自身重大权益“个案”办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宣传工作上,依托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司法小程序复议模块等线上渠道,以及市、区、街镇三级复议受理点、公法中心和基层司法所复议宣传咨询点,通过展示复议工作亮点成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播放专题宣传片、派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使“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的理念众所周知、深入人心,推动行政复议成为群众解决行政争议的首选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