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专报(第十期)

2021-08-20 10: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第六巡回指导组到市司法局开展指导工作

  6月24日上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谭礼和一行到市司法局开展巡回指导,先后召开工作对接会、座谈会,到市司法局党建活动中心现地学习调研,并查阅了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资料。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廖荣辉,局政治部主任、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左彪,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工作对接会上,谭礼和组长传达了市委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巡回指导五个方面任务:一是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指导抓好落实;二是参加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三是聚焦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对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提出工作建议;四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对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进行评估;五是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谭礼和强调,巡回指导组要切实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巡回指导工作。一是紧紧依靠市司法局党委开展指导工作,努力做到真督实导。注重座谈了解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注重把经常性的随机了解贯穿巡回指导全程,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二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做好指导工作。进一步在感悟思想伟力上求深入,深入学党史、深刻悟思想,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把“学史力行”“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程,尤其要把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进一步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疫情防控有机融合,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不走形不变样,力戒形式主义,见到真效实效。三是认真把握关键节点,精心组织“七一”庆祝大会前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活动。要在“七一”前完成专题学习任务,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特别是“七一”庆祝大会后要迅即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廖荣辉表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六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工作,是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力支持。司法局党委将深刻领会市委开展巡回指导的意图,全力配合、诚恳接受指导组的督导指导。一是坚决从高处着眼,以最强烈的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奋进新征程的动力源泉,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百年党史中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砥砺责任担当的品质、激发思想解放的活力、淬炼敢为人先的胆识,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坚决从细处着手,以最严实的态度对待督导指导。对在工作过程中指导组发现的问题短板、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逐一整改落实。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指导组的日常沟通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指导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去做工作、抓落实,不断根据最新的形势要求调整学习重点、完成重点任务。要及时做好请示汇报,加强信息报送,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更明显、特点更突出。三是坚决从实处着力,以最有力的举措开创发展新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下要做的事相结合,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加强民生保障制度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典项目,力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贴近民心、出新出彩。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动力和信心,为广州加快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座谈会上,左彪汇报了市司法局工作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来自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和司法行政工作不同岗位的党员代表、退休党员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各自所在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个人心得体会。

市司法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6月13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主持会议。

  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中心发言,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作自由发言,就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廖荣辉指出,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是一把解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金钥匙”。他围绕党的组织优势,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我们党是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倾注在中华大地。人民最需要什么,共产党就会朝着那个方向努力。第二,我们党是有严密组织体系的政党。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百年发展历程证明,具有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组织管理制度,是我们党成功的奥秘之一。第三,我们党是有严肃组织纪律的政党。我们党是在严酷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革命性锻造引领新的伟大斗争。“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共产党人用决心和勇气夯实了事业常青之基,用行动回答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世纪之问。

  随后,廖荣辉带领中心组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

我为群众办实事:抗疫中彰显法治力量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硬仗进入歼灭期、决胜期。广州市司法局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依法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积极在抗疫中彰显“法治力量”。

  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涉疫文件法治审查。市司法局迅速成立疫情文件审查工作组,开通涉疫文件审查“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待命,两小时办结”机制,迅速完成了关于加强高考管理、隔离酒店管理、加强离穗车辆人员管理等文件的审核把关,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文件高效率高质量出台。5月下旬以来,已审查涉及疫情防控政策文件16件,提出各类意见60余条。

  突出防疫法治宣传,提升普法实效性。针对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少数人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加大“三法一条例”(《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宣传力度。市司法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制定《关于迅速开展“三法一条例”法治宣传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通知》,推动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行业通过案例分析、适用问答等多种方式,对“三法一条例”进行专业解读和广泛宣传。利用“广州普法”新媒体平台、地标广州塔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大力宣传,制作6款法律知识宣传海报和3期公益法治宣传短片,举办主题直播《疫情下法律人的淡定和坚守》,营造依法防控疫情良好氛围。5月下旬以来,共印刷4万张宣传海报,发布疫情相关稿件50篇,总阅读量近100万;发布宣传短片10个,总播放量达250万。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市司法局迅速组建25名机关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对口支援荔湾区金花街、站前街,开展支援服务120人次。在封控地区居家的党员干部就地参加志愿队、突击队、先锋队,全力做好秩序引导、工作解释、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防疫支援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风采。各区司法局、律师行业、司法鉴定行业组织党员干部进驻社区参与支援工作,合力拉起“战疫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