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从“当事人”变成“调解员”!兰姐用真情让她做出决定

2021-08-19 14:25
来源:从化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是一名“当事人”变成“调解员”的感人故事。用她的话说“当时兰姐帮助了我,现在我有能力了,由我来帮她,帮其他人...”在这段感人肺腑的自述背后,她们又经历了什么?

  自从吴兰香的“兰姐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特别是获得“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之后,慕名前来求助的当事人经常挤满了兰姐那间小小的工作室。由于经费有限又没有助手,已经55岁的兰姐白天四处奔波、废寝忘食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到了晚上也只能亲力亲为,还得埋头整理卷宗。

偶然中,今年兰姐化解的一起纠纷却让这种困境得到了解决。6月初,兰姐收到一个调解申请,当事人阿英要求与前夫重新签下厂房租赁协议。原来,阿英(化名)与前夫阿东(化名)离婚时,就双方名下的五千平方厂房进行了财产分割,由于阿东一直在经营着外贸加工产业,对厂房需求大,阿英也同意将自己名下的三千方厂房租给前夫,租金每月一万元。然而,多年过去了,房价也翻了一番,期间阿英曾多次向前夫提出加租金的要求,但屡遭拒绝无果。无奈之下,听说社区有个国家级的调解能手“兰姐”,阿英便向兰姐求助,希望能与前夫达成协议,按正常市场价履约。

  图片

  兰姐接到阿英的求助后,专门走访了几家中介公司,咨询专业评估人员,初步掌握了该厂房目前的租金幅度。为了尽快促成当事人达成协议,兰姐前后共组织了5次现场调解会,期间,还与社区干部一起,来到阿东的工厂实地了解情况,并向其说明当下租赁市场的行情。6月20日,前夫阿东终于同意以市场价每月七万元进行租赁,并承诺阿英将来如若卖掉厂房,也将无条件配合。签下协议那一刻,阿英万分激动,自己的合法权益终于得到实现。

  兰姐真情真心的辛苦调解帮助了阿英,阿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被兰姐感动的她主动提出要当兰姐的助手,欣然加入了人民调解员的队伍。70年代初出生的阿英,是上世纪90年代的女大学生,学历高,熟悉电脑操作与档案整理。兰姐和阿英,一个是经验老到的国字号调解员,一个是年富力强的高学历人才,两人优势互补、合作无间,是金牌搭档,也是一种传承。用阿英的话说:“当时兰姐帮助了我,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其他人,让大爱在社会中传扬开来。”这正是人民调解在新时代灌溉出的最美丽花。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