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老人、帮扶企业、化解纠纷……一季度广州司法服务群众亮点纷呈

2021-04-14 17: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4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21年第1场(2021年总第48场),广州市司法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谭祥平出席会议,对市司法局的工作情况以及下步工作安排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问题。

  图片

  今年以来,广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使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办实事、开新局”的“司法蓝”新形象。

  图片

 想群众所想——急难愁盼放心上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警、市民群众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建言献策,制定《广州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着力解决20个方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充分发挥法治稳预期功能,加强民生、城市治理、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保障,出台《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扩大社会优待覆盖面,将老年人优待办理凭证办理权限下放街道,明确服务机构应当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比例的人工服务窗口,体现智能化时代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

  推进《广州市平安建设条例》《广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等立法项目,强化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指导市律师协会、市直播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编制《网络电商直播常见法律纠纷处理指引》,明确电商直播行业法律规范,填补了国内电商直播领域法律纠纷处理指引的空白。

  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南沙区对现场申请行政复议实现“立等即取”,向被申请人、第三人寄送答复通知书和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立收即审”。

  在涉企立法工作中,通过主动走访面对面、互联网+云反馈、设立立法基层联系点等多种方式,充分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并在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创新设立“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项目”,填补了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公益空白。

解群众所难——法律服务不打烊 

  大力推进“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建成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17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2754个,其中省级示范站(室)450个

  1553名律师与2757个村(社区)签约,推广应用“广州法视通”,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线上线下全覆盖,律师成为基层群众的“随身法律顾问”。

  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公证处组织6个广州十大律师事务所、广州资深公证员进驻天河中央商务区,探索构建“党建+法律服务+营商环境”融合的工作模式。

  全市公证机构积极为群众谋便利、解难题,推出线上服务、上门办理、急事急办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对新型、复杂疑难或涉及重大财产关系的公证事项为群众进行个案分析,提供相关的公证法律意见和可行性建议。

  大力推进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依托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更多调解力量向基层用力,不断满足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的法治需求,一季度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8659件,调解成功18492件,调解成功率99.10%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发动律师行业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法治保障工作,组建专家团队担任换届工作指导员,对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滚动式”摸排,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等超万件,编印专题普法资料53万余份(张),法治宣讲2300余场次,及时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谋群众所需——法律援助暖民心 

  修订《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将我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由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调整为低于广州市上一年度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的标准,大大降低非劳动报酬和非工伤待遇类案件的法律援助门槛。

  大力打造“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

  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

  稳步推进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幅简化申请人填报资料程序。

  加强低保人员、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农村特困户和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主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服务。

  协同全国60多个城市建立异地协作机制,解决受援人跨地域维权案件调查取证难、信息查询难等问题,提升办理效率。

  完善免费诉讼担保机制,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为追索劳动报酬等受援人提供免费诉讼保全担保服务,有效保障受援人打赢官司能拿得到钱。

  一季度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50件,提供法律咨询9369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7135万元

帮群众所盼——法治宣传再提速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七进”,累计印发民法典宣传资料381.65万份,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4591场;今年以来到各区中小学、企业、社区组织开展民法典线下宣传活动150场,广州普法新媒体平台推送民法典宣传视频366条,点击量超2亿

  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建基层法治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文艺汇演、电影巡映、书画展览等活动,把法治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突出加大来穗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市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普法工作覆盖率达到95%。

  高质量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共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72,其中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6个,实现一区一法治文化公园。

  结合开展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活动,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个,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2715个,全市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比例达98%

 来源丨广州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