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专报(第三期)

2021-03-30 18: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廖荣辉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讲授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展开,3月24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荣辉以“提振精气神抓好队伍教育整顿 以新气象新业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讲授党课。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左彪主持会议。

  廖荣辉指出,司法行政部门是党领导下从事政法工作的专门力量,司法行政队伍是一支有着崇高荣誉、特殊使命、更高要求的队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廖荣辉指出,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紧扣目标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铆足干劲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朝实抓,教育整顿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传承好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教育整顿中自我革命的勇气。

  廖荣辉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是当前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鼓足劲、拧紧弦。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少、整治内容一项不缺。要以最认真、最扎实的举措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最鲜明、最坚决的态度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唤醒全体司法行政人的初心使命,全面激发干事创业豪情,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崭新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市司法局党建活动中心正式启用

  3月24日下午,广州市司法局党建活动中心正式启用。局领导到新建成的党建活动中心参观。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要求管理好运行好这一党建平台,将其打造成我局党建工作品牌。活动中心的启用,为全局党建工作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也为局机关各党组织提供了阵地支持。

已编辑图片

  局党建活动中心位于局机关10楼,占地面积约为80平方米,利用液晶屏、一体机、互联网、VR技术、智慧党建等多种方式,打造集学习、教育、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建活动阵地。活动中心内设有党史学习教育区、党员宣誓区、多功能展示区、学习互动区、廉政教育宣传区、红色电影展播厅等,让党员干部学习有教室、开展活动有场所、互相交流有平台、党性锤炼有载体。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市司法行政系统学史力行

有力护航“两委”换届

  市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史力行勇担当,铆足力量护航广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身边事,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及时发动部署,压实各项目标任务。及时传达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职责任务,印发《关于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协助开展换届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指导广州市律师行业协会制定了《广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发动全市律师参与涉“两委”换届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聚焦解决重难点法律问题,挑选8名公益律师组建专家服务队伍。

  二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同步推进调解组织换届。对重点领域进行“滚动式”摸排,紧盯苗头隐患,全面摸查社区(联社)党建、社区治理等现状和社情民意,及时化解一批社会矛盾纠纷。提前掌握情况。抽调司法所骨干力量担任镇(街)换届工作指导员,收集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困难。严格选举过程。全程跟踪换届工作,及时进行详细指导,关键环节定时沟通、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确保选举在法治框架内开展。加强指导监督。指导各区及时组织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整充实工作,明确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原则上由村(社区)“两委”党组织书记担任。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挥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渠道,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宪法和村居两委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氛围。市、区两级普法办编印换届选举专题宣传资料(含漫画、折页、手册、海报、单张、横幅)53万余份(张),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讲座、培训、咨询等活动达2300场次。

  四是开启法治专线,提供专业法律保障。建立三级保障网格体系,依托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专项工作小组、律师志愿团等专业力量,组建法律顾问服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团队,形成市里有团、区里有组、镇街有员的全方位保障格局。村居法律顾问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等法律服务超万件次,调解矛盾纠纷230件,为“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