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2021-07-20 18: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1〕47号)要求,按照任务分工,我局制定了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处室、配合处室以及完成时限等,现将《广州市司法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印发给各处室,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广州市司法局

2021年7月19日


广州市司法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落实处室(部门)

完成时限

1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积极配合、推进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装财处牵头,办公室配合,科监处技术保障。

局政务公开办7月底前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并分发2021年度工作任务。

各处室(部门)于11月底前按要求落实,若无法按时完成请向局政务公开办书面说明。

2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 工作,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建立健全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政策制定机制及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通过网络征集、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形式广泛采纳意见,深度解读。

各相关业务处室。

3

结合全市新闻发布会计划,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直播、图文动画、短视频抖音、专家学者辅助解读等立体式方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和普法宣讲,尤其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办公室(宣传组)、普法处按职责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

4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和《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各相关业务处室落实,局政务公开办督办。

5

对本单位组织发布的政策加强咨询服务,积极回应执行部门和企业、群众的咨询建议,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管理服务大厅(窗口)处室、及组织实施政策相关处室(单位)落实,局政务公开办督办。

6

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有效依托12345政务热线、局政务公开办咨询电话、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局官方网站,融合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结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各业务处室设专人专线提供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答”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督办,管理服务大厅(窗口)处室、及相关处室(单位)配合,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


7

加快形成以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为龙头,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科监处技术保障,各业务处室配合。

8

(三)加强回应工作,关切回应效果

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办公室(宣传组)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9

建立舆情回应台账管理,按季度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维护政府公信力。

10

对本单位组织实施的重要政策发布前后,做好解读回应和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通过网上调研问卷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对政策执行的反馈、评价,并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立法一处、立法二处、文件审查处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科监处技术保障。

11

加强关注重点领域(如: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等)的舆情并及时回应,化解重大风险。

12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将广州市现行有效规章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2021年我局牵头项目)

局政务公开办会立法一处、立法二处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13

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形成制度,按季度动态更新调整。

规范性文件审查处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局政务公开办督办。

14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推动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在上级服务网站开放更多服务功能入口,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电话热线保证打得通、有回应,简单问题能回答。

办公室(宣传组)会科监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局属各单位配合,局政务公开办督办。

15

完善本单位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监管机制,对现有20个中央政务新媒体号,实行清单管理机制,动态更新。信息发布前严格审核,确保内容安全及新媒体平稳高效运行。

办公室(宣传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16

年底本单位门户网站实现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办公室会科监处牵头落实。

17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价。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容每半年更新。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配合落实。

18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强化服务理念,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方式,迎合申请人日益个性化合理需求。请各业务处室按《关于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效率的函》(2021年印发)要求,及时出具答复意见,共同提升依申请公开回复效率和满意率。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配合落实。

19

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收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每季更新台账,提升答复文书的规范性程度。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20

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计收信息处理费。

装财处牵头,局政务公开办督办。

21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

对接上级行政复议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统一案件审理标准,有效解决实践中较为突出的同案不同判问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建立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2021年我局牵头项目)

行政应诉处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配合。

22

(三)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确保基础数据准确,强化数据分析提炼,进一步提升年度报告质量并及时报送挂网。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23

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工作指导

开展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报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含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工作人员名单和通讯方式。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

24

加强队伍建设,下半年举办业务培训,尤其针对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重点案例指导,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组培处统筹,各业务处室配合。

25

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26

(二)狠抓任务落实

建立2021年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台账,每季度统计相关数据,明确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27

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检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督促整改。

局政务公开办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28

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挂网公示,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