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委托专业团队开展《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办法》课题研究的公告

2020-03-05 09:5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建立健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我局拟委托专业团队开展市政府规章《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办法》课题研究。

  一、课题项目简介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型和保障性工作。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广州市“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纳入广州市委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广州市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奠定了规章制定的基础。

  主要研究内容:一是明确公共法律服务的概念、性质和原则,明确司法行政相关公共法律服务主管部门、管理权限、服务对象等;二是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将我市推进的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制度提升固化;三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水平,鼓励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发展;四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明确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和特殊人群补贴标准;五是结合广州实际,提出《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办法》立法建议稿、立法建议稿注释稿、起草说明,提供立法依据及参考资料汇编等。

  二、专业团队条件

  (一)专业团队由5名以上人员组成,应当有法学领域的专业人员。课题研究涉及法学领域以外其他领域的,也应当有与课题相关的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员。

  (二)团队负责人应当具有相应领域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者是相当于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或者从事律师执业8年以上、具有较丰富课题研究经验的律师。团队其他成员应当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三)承接原市法制办、市司法局课题研究尚未通过验收的课题组组长和其他成员,不得作为团队负责人申报该项目。

  团队负责人和其他成员以往研究成果与本课题相关的,在确定课题组时可以优先考虑。

  三、研究期限

  自签订合同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

  四、研究经费

  13万元。

  五、成果形式

  立法建议稿、立法建议稿注释稿、起草说明、调研报告及相关立法资料汇编。

  诚邀高等院校、社科院所、律师事务所和智库等研究专业机构参与研究。请有意承接上述研究课题的单位如实填写申请书(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后一式两份提交或邮寄至广州市司法局(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连新路45号立法一处收),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faguichu@gz.gov.cn)。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13日。申报期截止后,将根据申报情况择优选择课题承接单位,并协商签订委托合同。

  热忱欢迎您的参与!

  附件:广州市司法局课题委托研究申请书.doc

广州市司法局

2020年3月5日

  (联系人:王小平,电话:83515920,邮箱: faguichu@gz.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