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市司法局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

2024-03-26 15:3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市人大代表陈茵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广州仲裁委受邀参加座谈。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陈茵明代表表示,商事调解具有非对抗性、灵活性等特点,有助于推动商事纠纷多元化、快速化、有效化,对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在制定《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时加强对商事调解制度的规范,鼓励和支持商事调解活动开展。与会人员充分交流探讨了我市商事调解工作的开展情况,对进一步完善商事调解制度以及推进《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立法等提出多项意见建议。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山表示,近年来我市商事调解组织数量日益增多,商事调解员队伍不断壮大,商事调解的社会影响逐步提升,陈茵明代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必要性。市司法局正在牵头起草的《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拟把商事调解作为纠纷化解的重要途径,突出地方特色,完善商事调解组织设立、有偿调解服务、国际商事调解等方面规范,推动商事调解有序健康发展。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会同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为构建“大调解格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jpg


  (广州市全面依法治市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