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30天两宗自行受理案件调解成功+司法确认,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这样做

2021-09-14 15: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了两宗自行受理的调解案件,涉案标的额共计1.68亿余元,一个月内,两宗案件都顺利完成了全部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实现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效果。

  1个月 调解结案+司法确认

  “在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的介入下,1个月时间,我们就走完了从调解到司法确认的全部程序,调解中心的高效和专业,让我们公司争取到更多履行给付时间,让其他公司都满意解决了问题!”

  8月27日,广州中院对A、B公司间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B公司负责人的心头大石终于卸下。

  这起案子,得从三年前说起。

  纠纷产生 未能主动履行民事调解书

  B公司因两份融资租赁合同,各欠下A公司9000余万元,共计1.8亿余元,C公司、D公司、E个人对B公司的债务提供连带担保。后因B公司未能按期付款,A公司于2018年将B公司、C公司、D公司、E个人起诉至广州中院。各方在广州中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广州中院据此在2018年12月出具了两份民事调解书。随后,B公司履行了调解书中的部分义务,但未履行主要付款义务(两个合同各8400余万元,共计1.68亿元)。

  广州中院的民事调解书已经具有强制执行力,A公司本来可以直接申请强制执行,但一旦进入执行阶段,很可能会对长期合作伙伴B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造成重大影响,这并非A公司的初衷。可如果A公司与B公司私下另行达成还款计划,原民事调解书在执行申请期限届满后将无法申请强制执行,A公司届时还需要另行起诉,而且诉讼仍有不确定性。

  正在一筹莫展之时,A公司经多方了解,得知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是一家专业的调解机构,不仅有专业的调解员队伍,能为当事人提供有效的解纷方案,更可为当事人调解成功后申请司法确认提供支持,使调解协议获得强制执行力。A公司顿时豁然开朗。

  随后,A公司向调解中心申请调解。收到申请后,调解中心评估后决定受理,随即向B公司、C公司、D公司、E个人发出《受理告知书》,B公司、C公司、D公司、E个人均表示同意接受调解中心组织调解。

  找准支点 对症下药

  申请人和众被申请人共同指定了调解中心一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进行调解。经综合分析,调解员认为,两宗案件调解的重点难点在于:第一、如何让身处各地的各方当事人,通过最简便快捷的方式,尽快完成调解程序,以早日得到司法确认;第二、如何在调解协议中,将双方的共同意思表示作出精准的书面表达,确保调解协议的合法性,并确保民事调解书在新的调解协议得到司法确认之前依然具有可强制执行力。

  针对上述情况,调解员根据十几年处理商事纠纷的实务经验,制定了调解方案:

  考虑到案件的时间紧迫性和调解成本,申请人的调解申请、被申请人的调解确认均在线上完成。各方代表仅需到达调解中心现场一次,进行原件核对和闭门调解,之后对调解协议的确认和签署均通过线上和邮寄完成,无需再次到现场办理,大大节省了各方的差旅成本和调解时间。

  为草拟调解协议,调解员组织各方当事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调解内容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各方的真实意思表示,结合调解中心办理过的各类调解案件的经验,对各方的调解协议条款进行了细致的法律分析,从切实可行、便于法院审查的角度进行,制作了调解协议。

  在调解员的专业服务和调解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各方最终签署了调解协议。

  司法确认 赋予强制执行力

  随后,双方当事人共同向广州中院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广州中院组织线上开庭,出具了《民事裁定书》,对两案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赋予其强制执行力。

  至此,各方当事人在调解中心受理案件后一个月内,顺利完成了全部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商事调解展现了其灵活、便捷、高效、和谐调解的作用,为各类商事主体解决类似纠纷提供了一个“优”选。

  “对我们公司来说,调解不仅减免诉累,也更快速申请到司法确认,我们因此有效避免了对方的反悔风险,各方也因此能灵活、友好地解决此事。”A公司负责人说到。

  专业队伍+司法确认 为商事纠纷调解按下“快进键”

  除了高效、便捷、和谐,调解具备的高保密性、灵活性,也使其逐渐成为企业解决商事纠纷时的首选方式。

  在商事纠纷中,争议的两方往往是长期的合作伙伴,或者其中一方会有业务上的考虑,不希望判决书被公开挂网。调解一来能让当事人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充分预测和控制调解结果,二来能全程保密,不作公开,对商事纠纷来说,是比较理想的解纷途径。

  专业的调解员,在解决案子纠纷外,还会考虑到各方的关联利益,制定最佳方案,帮助各方获得利益最大化。

  另外,通过调解中心调解的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可通过向广州市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如一方不履行,另一方就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通过打出“专业队伍+司法确认”组合拳,调解中心为商事纠纷化解按下“快进键”,能为更多元的商事主体、更多类型的商事纠纷提供更高效、专业的调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