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全面依法治市研究中心以法治课题调研推动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创新

2021-09-06 15:06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来,全面依法治市研究中心聚焦广州全力做强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等中心工作,全方位开展新时代立法工作课题调研,推动地方立法理论和实践创新。一是开展新兴领域立法课题研究。开展《<广州市数据条例>立法研究》调研,与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围绕数据确权、数据安全、流通管控、共享开放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研究;开展《饮食配送外卖行业管理立法研究》调研,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以及饿了么、美团、真功夫、麦当劳等企业代表就饮食配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监管职责进行研究。二是开展区域协同立法机制研究。积极探索以广州为主导,立足珠三角的区域协同立法机制建设,围绕区域协同立法模式、重点领域、程序等问题进行研究,为立法实践提供指引。三是开展立法后评估调研。赴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调研《广州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的实施情况,并向执法主体、执法相对人开展问卷调查,多途径全方位评估规章实施效果,为进一步完善立法提供参考。

1.jpg

《<广州市数据条例>立法研究》调研

2.jpg 

《饮食配送外卖行业管理立法研究》调研 


3.jpg

  《广州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立法后评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