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法治“省考”进行时 看广州迎考“三字诀”

2021-04-09 17:4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月上旬,省委依法治省办启动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广州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迎难而上的决心、攻坚克难的精神、扎扎实实的成效迎考“交卷”。

迎考心态:主动迎考做好“早”字诀

      在正式启动考评前期,省委依法治省办曾就考评办法和考核标准向各有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市委依法治市办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学习研究,同时积极收集市相关单位的反馈意见,以征求意见稿为基础超前熟知考评流程,把握迎考大方向,精心制作出每项指标的打分及责任单位的分解任务初稿。任务稿将考评工作进行分解、细化,逐项明确责任人,保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一项工作“到事”“到人”“到点”。严格按照计划时间节点,督促指导全市各相关单位按要求准备各自负责指标的资料、数据。

      市委依法治市办于去年12月30日组织召开了迎接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部署会,对2019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我市被扣分的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对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办法、考核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全面解读,明确迎检报送资料的时间节点及相关注意事项。会议强调,各迎考单位要高度重视,科学统筹,精准施策,重点发力,把迎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迎接省考的充分准备。

(图:召开迎接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部署会)

备考重点:查漏补缺做好“细”字诀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争取我市在依法、规范、严格执法方面不漏项、少扣分,市委依法治市办对全市市直执法部门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工作,从案卷目录中随机抽选了140余份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严格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内容进行全面审查,实行一案一表逐项记录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反馈,要求各单位对照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以最快速度补短板、强弱项,以最大努力求突破、促提升。

(图:对全市市直执法部门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工作)

       3月25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迎接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推进会。会上,各部门汇报了前期迎考的准备工作情况,就存在问题及面临的困难展开探讨、交流。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迎考工作的紧迫感,集中精力冲刺攻坚,以“做到极致”的境界,对标整改落实,迅速补齐短板。重点关注去年扣分项目,认真分析失分原因,避免同一指标连续被扣分,争取加分项目。

(图:召开迎接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推进会)

       市委依法治市办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对照上百项考核指标对考评材料近千份文档一一进行审核,积极主动与省厅沟通协调,耐心细致与全市各单位对接指导,认真审核把关、逐一对标对表,加班加点、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对于不符合要求的,退回补正,确保无一漏项和零失分。以决不放弃的信念争取每一分每一厘,尽心尽力严把考评材料审核关、质量关,从提交材料的证明性、关联性、有效性多角度全方位梳理扣分风险点,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步与省厅进行沟通对接,积极请示汇报,深入解读考评指标,特别是新增内容,抓准考评重点。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树牢“一盘棋”思想,通力合作、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迎考各项工作。

(图:对考评材料近千份文档一一进行审核)

答题诀窍:厚积薄发做好“实”字诀

        开展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是对各地市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的全面检查,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切实抓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考评材料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取得良好成绩。

       2020年,广州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法治广州考评和专项法治督察作为重要抓手,全面依法治市实践取得丰硕成果: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第一;南沙区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在全国首创监管纠错容错机制;全国首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制度,首建“广州公法链”“广州法视通”和首个市级新媒体“云普法”团队,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和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改革配套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增强镇街执法力量;广州市和天河区2个综合项目,以及行政执法数据公开、越秀区政府法律服务新模式等4个单项共6个项目入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候选名单;优化法律服务供给,打造以天河中央商务区、白云广州律师大厦和南沙自贸片区为依托的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广州市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法治广州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最充分准备、最佳状态、最扎实工作全力迎考。

        经过反复核验,市委依法治市办于4月8日将考评材料全部上传省考评系统,提交了广州市法治建设大考的答卷。接下来,还将继续与省数据综合单位密切沟通,持续做好考评复核等阶段的后续工作任务,争取在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再创佳绩,全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和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

(供稿:法治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