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市司法局多举措增强企业家参与涉企立法“话语权”

2021-04-09 10: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州市司法局在学党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危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与群众交流沟通“零距离”。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提供便利。

  市司法局在门户网站设立“行政立法”专栏,打造覆盖意见征集、意见公开、意见反馈的全周期公众参与平台,便于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

  在企业单位建立立法基层联系点,打通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的“最后一公里”。

  市司法局遴选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等4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商会设立立法基层联系点,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其对涉企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全覆盖收集企业意见和诉求。

图片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立法调研组到黄埔区文冲西“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调研

  主动走访面对面,倾听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结合立法调研主动深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了解企业在有关领域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摸清立法诉求;对于与企业利益关系密切、分歧较大的问题,注重听取不同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切实增强法规规章制度设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图片

▲《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立法调研组到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调研

  来源丨广州市司法局立法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