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广州法援为民排忧解难获点赞!

2021-04-09 09: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生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运用法治方式将群体性案件导入法治轨道,创新设立“法护公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项目”,举办新时代律师的社会责任研讨会......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在广州市司法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落实民生责任,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好事,落实好体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IMG_20210401_162017.jpg

  创新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擦亮“广州法援”品牌

  法治社会需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离不开法律援助。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注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厚植家国情怀。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激励使命、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在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体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

DSC_1983.JPG

  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创新设立“法护公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项目”,为不符合政府法律援助条件又确有公益法律服务需求的,在广州市、区两级法院审理的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和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代表诉讼案件中的中小投资者及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提供民事诉讼代理、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利用签订项目捐赠协议,为项目捐赠者颁发牌匾和证书等时机场合,倡导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大对项目的资金、人力支持,形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可持续良性发展机制,不断增强并提升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承办专项性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的能力水平。此举,填补了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公益空白,是“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的又一亮点,为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助力。

  据悉,为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问题导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推动法律援助工作不断上水平走前列。如:在全国首创法律援助参与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代理制度,为国家赔偿请求人、司法救助申请人提供便利化的法律援助;“刑事诉讼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盖”,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体系;探索认罪认罚制度适用中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的具体举措;将“点援制”改为“摇珠式”,保障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的公平性,提高指派工作效率;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对接工作机制;与市检察院、团市委等合作构建办理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案件工作机制;与民族宗教事务局合作深化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开展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劳动争议案件线上调解机制,促成劳动争议纠纷以和解、调解等方式快速解决,稳定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为追索劳动报酬等受援人提供免费诉讼保全担保服务,有效保障受援人打赢官司能拿得到钱;不断完善“广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网上监管等。

微信图片_20210408150302.jpg

  近五年来,广州市多次降低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法律帮助工作,全市法律援助案件平稳增长,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超11万宗;见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超5万人次;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约22.3亿元。其中2020年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3264宗;见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8096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2.66亿元。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多项荣誉奖项。

  倡导鼓励律师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公益事业

  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是社会律师忠诚履行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职责使命、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体现。

  目前,广州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常备法律援助人员库共有律师近3000名,其中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常备法律援助人员库有律师1030余名。126名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获评广州市“爱心法律援助人员”。

  在调研发现中,广大律师能积极参与法律援助事务,为维护广州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为广州加快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但也存在少数律师对参与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事项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的领头人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带头示范作用有待提升等问题。

QQ截图20210408151937.png

  4月7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联合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举办新时代律师的社会责任研讨会。参会的院校专家教授,基金会、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和优秀公益律师代表围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广州明确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广州律师如何更好的参与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结合各自领域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的经历,进行讨论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律师,传递法治温情、守护公平正义,这是职责之所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知责担责履责、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真抓实干、增强本领能力上狠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重在实践,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着力提升为民情怀和道德修养,积极投身公共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助力广州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法律援助处 阳树新  曾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