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多举措增强企业家参与涉企立法“话语权”

2021-04-02 17:3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州市司法局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过程中,通过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和范围,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参与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发挥“互联网+”优势,为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提供便利。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设立“行政立法”专栏,打造覆盖意见征集、意见公开、意见反馈的全周期公众参与平台,便于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1-3月份,共有《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条例》等5项法规规章草案通过专栏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期限均不少于30天,并在期限结束后5日内通过网站公开意见;《广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5项规章的公众意见处理情况通过网站进行了反馈。

       二是在企业建立立法基层联系点,打通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的“最后一公里”。市司法局遴选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等4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商会设立立法基层联系点,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其对涉企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通过行业协会收集企业意见和诉求,例如就《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草案)》征求了市房地产协会、城市更新协会、市律师协会意见。

       三是主动走访面对面,倾听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结合立法调研主动深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了解企业在有关领域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摸清立法诉求;对于与企业利益关系密切、分歧较大的问题,注重听取不同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切实增强法规规章制度设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1-3月,市司法局会同有关单位赴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黄埔区文冲西“城中村”改造现场等各类企业、园区、行业协会开展调研近20次,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