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南方日报:广州奋力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

2021-01-25 11:17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3日,《南方日报》以《广州争创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 奋力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为题,专题报道了广州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系列举措和经验亮点。

  


2021年1月23日 南方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125112053.jpg

广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江智毅/摄

  回顾法治政府建设征程,2015年,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的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7年,率先出台《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全省第一……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法治在提升超大型城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广州在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考核中排名第二,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前列,亦在全国首创了监管纠错容错机制。令市民们感到亲切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更是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最佳政府服务热线称号。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成立、南沙区被评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广州日益彰显了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和影响力。

  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都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宽松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广州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69.67万户,同比增长15.78%。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综合排名第一。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广州如何保持市场活力?

  政府部门首先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2020年,广州取消269项、重心下移2329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近80%的登记事项至各区。

  随着建设工程联合审批改革的推进,涉及5个审批部门的16个审批事项实现了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等政策文件的出台,使得广州在国内率先启动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也促使南沙全面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同时,广州在全市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出台《关于推进市场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大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为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广州出台了全国首个《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对245项符合法定条件和轻微情节的违法经营行为,可以不予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市1308项行政检查事项,全部纳入了“双随机”监管。

  政务服务效能的加速提升,大大增强了广州市民和企业的“办事”幸福感。

  2020年,广州启动营商环境3.0改革,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在APP中上线近1000个服务事项,从“现场办”转向“刷脸办”;推广“不见面审批”,市区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100%可网上办理,98%实现“零跑动”;在全市各区布设近1000台“政务一体机”,开办企业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窗通取”“零成本”“最快0.5天办结”等便利办事方式。

  强化顶层设计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近年来,广州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目标,全面加强行政立法,为广州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和法治保障。

  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善治。2020年,广州市司法局共推进立法项目29项,含地方性法规议案15项、政府规章14项;出台《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推动《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立法项目,将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化解在源头;出台《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在全国率先开展反餐饮浪费行动;出台《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立法体例上全国独创“开放创新”一章,提出全国首创的“广州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立法,市司法局在立法项目中实行“线下+线上”的听证方式,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把公众参与立法工作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以扩大公共参与。

  在规范性文件管理模式的创新上,2019年,广州建成全国首个集“录入、审核、发布、检索、清理”功能于一体行政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平台——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未经合法性审查、未经该平台统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平台管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5134件,累计点击量约500万人次,关联全市各级政府官网栏目585个,是广州市政府官网关注度最高的栏目之一。

  当前,全市严格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出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有效推进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全市行政机关也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以增强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公正文明执法 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行政执法水平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最直观、最普遍、最可信的标尺。近年来,广州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升执法整体水平。

  2020年,广州基本完成市、区两级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行市场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当前,正在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4548个执法专项编制下放镇街,进一步健全市、区、镇街执法统筹协调机制。

  此外,全市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监管,近两年,累计共审查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2822项;持续开展执法信息公开,各行政执法部门连续三年“统一模板、统一平台、统一时间”公开本部门上一年度全部行政执法相关数据,“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亦是被国务院采用,并在全国推广。

  为强化对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2020年,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实施意见》。据统计,2020年市政府部门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70余万件,市民满意率80.83%,同比上升7%。

  创新社会治理格局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直以来,广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实现“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942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打造450个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上线“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推进“智慧司法”升级,并在全国首建“广州公法链”“广州法视通”。

  依托天河中央商务区、白云广州律师大厦和南沙自贸片区,广州建成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出台市人大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步伐,也在持续加快中。设立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首个律师行业营商环境研究机构,成立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目前,全市执业律师突破1.7万人,相较“十二五”时期增长77.55%,每万人拥有律师数增至11.1人,涉外律师648人,其中23人入选全国律协涉外律师人才库。

  律师队伍已成为广州法治建设的强大生力军。

  为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州实践,越秀区新设立了全市首个校园安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海珠区设立人才公寓和谐租赁人民调解委员会,黄埔区则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

  据了解,全市现有人民调解组织3316个,人民调解员15712人,2020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2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8.99%,涉及金额约43.85亿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健全,则发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加强了诉源治理。

  不仅如此,广州还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整合、拓展普法平台资源,推进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其中,广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还获评了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公园基地。

  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为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广州市司法局成立了“广州云普法”团队,通过融媒体普法。广州普法全媒体传播品牌集群,亦获评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是打造法治标杆城市,提升广州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当前,广州正在争创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下一阶段,还将力争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

  来源 | 南方日报

  撰文 罗燕 何咏仪 陈伊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