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法治日报:35年跨越发展广州奏响法治宣传最强音

2021-01-20 14:54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法治日报》以《35年跨越发展广州奏响法治宣传最强音》为题,大版面专题报道了广州市法治宣传工作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的跨越式发展进程。

2021年1月19日 法治日报

  1985年9月,中共广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与广州市政府联合召开第一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广州市“一五”普法工作。如今,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广州市法治宣传工作已走过整整35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35年来,普法工作的内涵逐步深化,从普及法律常识,到增强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再到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无论是普法形式、普法内容还是普法对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切,见证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示范区,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全力提升法治软实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的决心和魄力。

 微信图片_20210120143323.jpg

2020年10月,广州市召开2020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

  从“一五”普法开始,广州市委、市政府就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广州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

  “一五”普法期间,广州市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分批次脱产集中学法。据统计,1986年至1987年两年间,全市副局级和市直属机关各部、委、办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进行普法轮训22期989人次。此后,领导干部普法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普法对象的范围不断扩大。“二五”普法时期,广州市首次举办市五套领导班子成员法治专题讲座,在市委党校领导干部轮训班增设法治课程,不定期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宣传报告会。“三五”普法时期,广州市在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局级和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增加普法考核内容。“四五”普法期间,法治讲座范围从市五套领导班子成员扩大到依法治市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和全市局级以上单位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并将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五五”普法期间,广州市投资85万元,开发集学习、考试、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广州市领导干部普法教育信息化应用系统,并自“六五”普法开始,借助普法平台,对全市1500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近10万名公职人员进行网上法律知识闭卷考试。“七五”普法期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等5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广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领导干部法治培训讲座及学法以制度形式确立下来。

  二是将普法工作贯穿领导干部任职全过程。“五五”普法期间,全市及各区(县级市)普法领导机构逐步健全,领导干部普法内容被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政府培训中心重点内容,学法体系、考试机制逐步规范。近年来,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把领导干部掌握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各级纪委和监察部门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监督作为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对拟任命干部进行法律知识任前考试,并作出明确规定,不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及格者不予任命。“七五”普法期间,探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及司法公职人员法治档案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计划在2021年实现全市各区、各主要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全覆盖。与此同时,建设全国首创的集反腐倡廉和法治教育于一体的教育基地——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作为对领导干部进行法治教育的常设基地。

  三是坚持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润物细无声,普法入人心。为使领导干部树立法治思维,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三五”普法期间,广州市在推进领导干部行政执法、司法人员学法过程中,坚持“三个结合”,即普法与行政部门执法大检查活动相结合、普法与增加工作透明度和知晓率相结合、普法与实行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制相结合。近年来,广州市积极创新普法形式,探索运用政务公开、立法听证会、领导旁听庭审工作等方式,开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途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能

  努力打造全媒体普法新格局

  “一五”普法时期,广州市有八区四县,大喇叭车走街串巷“喊法”、摆摊设点发传单是主要的普法方式。这一时期,广州市共开展法治宣传和咨询活动33960次,收效良好。

  “四五”普法时期,广州市于2002年11月建立全省第一个功能完善的普法网——广州普法网,并将网站中的“法律法规库”建设成为当时全国最权威的法律法规库之一。群众通过广州普法网可进行在线咨询,3日内即可联系专业律师给予答复。

  “五五”普法期间,广州市在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等传统普法载体作用的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06年,继开发广州市领导干部普法教育信息化应用系统后,全市各区(县级市)先后建立普法网站,充分利用“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有法律需求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在2008年抗击南方地区冰冻灾害重大事件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利用网站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编印交通安全、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普法资料50余万份,并组织100余名法律志愿者,在车站、机场派发普法宣传手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六五”普法时期,网络普法优势进一步凸显。广州普法网功能不断完善,并依托市、区两级普法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2015年,广州市投资3000万元,开设广州广播电视台“经济与法”普法专用频道,建立由副市长任组长,公、检、法、司机关及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普法频道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制作《法案实录》《一日懂一法》《做个识法人》等口碑良好的普法专题节目。其中,《烦事有得倾》普法栏目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均居同类节目第一名,并荣获全国十佳法制栏目奖。同时,扩大普法范围,在全市500余个社区宣传平台定期发布法治宣传海报,在5000余个公交视频和1000余个楼宇视频终端、广州地铁各站台车厢的11629台电视终端、繁华商业区大型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普法公益广告,不断拓展普法工作深度和广度。

 

2018年12月,广州市在地铁一号线开通宪法宣传专列

  “七五”普法时期,在“六五”普法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广州市开通“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广州普法”抖音号,组织各区普法微信公众号入驻“今日头条”“企鹅号”“南方号”,构建“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原广州广播电视台“经济与法”普法专用频道改名为法治频道,成为广州普法全媒体基地。同时,探索机器人普法、在线直播、网上法治文化公园等智慧普法新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大力打造民生普法窗口和阵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广州市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开展普法活动。针对哄抬物价、隐瞒病情、聚餐聚会、复工复产等问题,广州市司法局以“广州普法抖音号+广州普法微信号”的超百万粉丝矩阵为传播龙头,联合广州司法行政、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和全市各区新媒体平台,发挥“公众+专业”的精准传播优势,发布防疫法律知识权威解答;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开设《战“疫”说法》专题电视栏目,在花城+、“法拉理”、央视频等新媒体矩阵推出;“广州普法”抖音号疫情期间推出的近234期短视频综合点击率达7.6亿次;“广州普法”抖音号被评为中央政法委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是全国唯一入榜普法号。同时,在广州市人口密集区域和中心商业区,地铁、公交、医院、社区及部分机关单位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滚动播出公益普法宣传内容,提供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发布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一五”普法时期的一台摄影设备打天下,到“七五”普法时期一条普法宣传视频少则近百万次、多则近亿次的点击量,近年来,广州市主动适应法治宣传教育新要求,积极探索普法新形式,搭建普法新平台,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努力打造全媒体普法新格局,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普法需求。

  让普法从“独唱”变“合唱”

  共同奏响法治宣传最强音

  “一辆面包车,一套普法摄影器材,办公室还是临时找的地方”,说起“一五”普法时期的法治宣传工作,老普法人只有摇头:“太难了”。

  受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广州市普法工作由市司法局承担。为提高普法工作覆盖面,近年来,广州市探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网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活动。

  2015年底,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常委会将此项工作纳入2017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全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1553名律师与2757个村(社区)签定法律服务协议,依托村(社区)律师、村居委,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实现全市村(社区)普法工作全覆盖。

  2017年,为全力夯实基层治理法治根基,不断提升社区依法治理效能,广东省司法厅、省依法治市办等4个部门联合下发《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方案》,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平台,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除合并、新建村(社区)外,已有2715个村(社区)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

  与此同时,广州市多次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积极创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和职工法治素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1家500人以上规模企业完成创建。

  2018年11月,广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党工群团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各部门普法规划、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计划,明确普法宣传的法律法规、普法对象、预期目标、活动方式、时间安排、责任人等内容,进一步形成全市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

  2019年4月,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同年7月,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部署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承担的14项任务,涉及牵头单位11个、责任单位33个。44个单位共同谋划、分工合作,普法工作由“一五”普法时期的“独唱”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合唱”,奋力谱写广州普法工作新篇章。

 来源 | 法治日报

文/图 朱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