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法援伸援手 助力老兵解困忧

2021-01-11 17: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5日,86岁高龄的退役军人高某波携妻子将一面印有“德政可风善政亲民”的锦旗送到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以下简称“市法援处”),表达衷心的感谢!

广州法援伸援手 助力老兵解困忧..jpg

  高某波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在部队担任军医。后来在工作中受伤致六级伤残,转业地方工作后继续从事医务工作,曾获“最美劳动英模”“全国五一时代英模”等荣誉。为解决孙子高某的教育抚养问题,其名下海珠区的一处房产一直由其儿子高某军居住使用。后因高某军没有尽到抚养高某的责任,高某波请求高某军返还房产,一审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

  2020年8月7日星期五临近下班时分,高某波来到市法援处申请法律援助,请求指派律师为其代理上诉事宜。此时,距8月10日二审上诉期限届满仅一个工作日,市法援处收到申请后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受理审批手续,不到半小时即按程序指派了被评为“2016年度爱心法律援助律师”具有丰富办案经验、广东定海针律师事务所的马环开律师承办本案。

  马律师接受指派后,一刻不敢耽搁,第二天周六便亲自上门向高某波了解案件情况,搜集整理证据、梳理案件办理思路。马律师当天就为高某波拟写了上诉状,并指导其将上诉状邮寄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确保顺利进入二审程序。2020年12月24日,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支持了高某波的上诉请求。高某波表示,他和妻子年事已高,抚育孙子面临很大困难,此次市法援处和案件承办律师及时、专业、细心、耐心的工作,维护了其合法权益,帮他追回了房产。

  高某波的案例是市法援处致力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法援处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营以下现役军官、义务兵、驻穗或者入伍前为本市户籍的士官及其军属等人员纳入申请法律援助免予经济困难申报的范围。为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四优先”,即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承办。2020年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服务对接工作机制,并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维权中心设置法律援助工作室,派驻律师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下一步,市法援处将指导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为军人军属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及时有效解决法律诉求,推动军人军属权益维护工作快速发展,让军人军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市法援处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