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世界艾滋病日|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构建艾滋病预防和救治体系

2020-12-02 10:4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全面预防、科学救治,积极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挑战,扎实有效做好病残吸毒人员艾滋病控制和防疫工作。

  全面预防,多种形式开展艾滋病日系列宣传

  立足戒毒医疗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打造网上线下结合的浓厚宣传教育氛围。通过展板、宣传栏、发放小册子、电视播放的形式向住院戒毒人员讲解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流行现状与危害,如何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的知识。

  通过“云宣传”的方式推送艾滋病防治知识,医务人员整合利用碎片化时间轻轻松松就能掌握防艾抗疫小知识,在医生查房、护士治疗时间把通俗易懂的防艾抗疫小知识向病残吸毒人员介绍分享。同时,邀请专科医院专家连续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进展》《艾滋病诊断标准更新解读》的专题授课,推动临床医务人员系统地掌握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防控的最新救治指南和临床处置技能,为医院积极做好病残戒毒人员艾滋病防控工作提供了较强的指导意见。

  

开展艾滋病专题培训

  科学救治,艾滋病诊断救治卓有成效

  我局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救治工作,始终坚持“四免一关怀”,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在监测检测、阻断传播、医疗救助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吸毒人员身患艾滋病的特征,通过建立传染病专科分类收治艾滋病患者、建立科学规范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引进艾滋病性病防治专用设备、开展艾滋病一站式综合诊治服务等等,有效解决艾滋病病残吸毒人员的收容救治问题,有效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创新关怀救助模式,充分运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关注艾滋病患者的心理健康,巧用同理心促进艾滋病患者具有良好的身心顺利回归社会。将艾滋病病毒初筛检测纳入常规化检查,实现所有新收病残吸毒人员艾滋病初筛检测全覆盖。通过科学诊断、精心救治、关怀救助,有效推动部分艾滋病患者免费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实现全部收治的艾滋病患者成功好转出院的目标。

检测人员在初筛实验室使用HIV抗体的快速试剂进行检测

  责任共担,防疫抗艾工作统筹推进

  我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广艾滋病最新防治救治指南,有效提升艾滋病宣传教育、防治救治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接下来,将通过各种形式重点加强艾滋病患者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宣传,有效推动病残吸毒人员艾滋病患者接受正规抗病毒治疗,增强信心,提高生存质量和心理健康。

传染科医生正在为艾滋病患者检查身体

稿件来源 | 市戒毒管理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