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近40家律所参与131个城市更新项目

2020-11-25 11: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第二届广东省城市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是“城市更新的法治保障”。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在发言中透露,市律协成立了专门的城市更新法治保障工作小组,服务广州城市更新工作。 

  广州3年内将推进83条城中村改造

  在今年8月29日闭幕的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广州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被业内称为广州城市更新领域最新的“1+1+N”政策文件。推进城市更新、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被并列为广州当前两项重要工作。

  今年9月,在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局、市规自局相关负责人曾详细解读上述政策文件。

  据文件披露,在2025年前,广州将重点推动包括机场周边地区、铁路枢纽周边、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白鹅潭商务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示范区启动区等区域的更新改造。

  同时,上述政策文件还披露了广州在城市更新领域的“三年实施计划”“五年行动方案”“十年改造规划”。其中提到,广州将在三年内推进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的83条城中村改造,五年内推进含三年计划在内的183条城中村改造,十年推进含五年行动方案在内的约400条城中村改造,并制定了时间表。


  

论坛现场

  全国“旧改”诉讼案件超七成发生在广东

  据广东省三 旧改造协会监事长兼政策与法律专委会主任龚军伟向媒体透露,2010年以来,全国“三旧”改造领域发生的一审民事和行政诉讼案件有1256宗,其中由广东法院受理的有953宗,占75.9%;同期,全国与城市更新相关的一审诉讼案件则多达1938宗,其中来自广东的案件占比71.7%,达1389宗。

  据悉,广东是全国最早对“三旧”改造进行重点探索并已取得实际成效的省份,随着“三旧”改造工作在近年步入深水区,参与主体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由此引发的各类纠纷事件也日益增多。

  “‘三旧’改造(城市更新)本身是很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牵涉的利益主体多,任何微小的争议或纠纷,都可能阻断整个项目的推进。”龚军伟称,涉及旧改和城市更新的争议,往往都具有庞杂、复杂、敏感、重大、尖锐和疑难等特点。当前,解决该领域争议的途径主要有民事诉讼、商事仲裁、行政裁决、调解、协商(和解)五大类。

  发挥律师纠纷化解职能

  用法治助推城市更新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在广州市律师协会城市更新法治保障工作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更新工作的部署,提升广州律师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服务水平,提高广州律师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广州律师的纠纷化解职能,用法治助推城市更新。

11月21日的论坛现场,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介绍,目前广州市律协城市更新法治保障工作小组,正从立法、调和多方矛盾纠纷、保障合法合规、更新理论成果等方面为广州的城市更新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广州律师行业已初步形成一批在城市更新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团队,全流程、深度参与了城市更新法律服务项目。

据广州市律师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11月9日,广州共有783家律师事务所,其中约40家律师事务所参与了城市更新工作,共参与了131个城市更新项目,为其中83个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为其中19个城市更新项目提供项目前期法律服务工作,为更多项目提供了签约、诉讼等阶段的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 | 南方都市报、广州律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