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律师行业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造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广州模式”

2020-11-19 10:3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广州律师行业高度重视并全力参与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中立客观的职业优势和熟悉社情民意的实践优势,借助司法资源和社会合力,助力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广州模式”。

  律师参与调解助力广州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于2017年9月下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和2018年12月下发《关于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律师调解制度初步形成,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不仅是作为一方代理人,还可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在法律的框架内居中调停各方矛盾。

  在市中院、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广州市律师协会于2018年3月28日成立广州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配备调解员308名,标志着律师调解工作正式试点推开。2018年12月27日设立首批30家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共有律师事务所调解室调解员593名,进一步充实了律师调解工作队伍。

  2018年以来广州市区两级法院普遍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市区两级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对构建和畅通诉讼与调解衔接分流机制奠定了基础,对化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起到一定作用。2019年12月,广州市律协进一步推荐了854名律师作为市区两级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参与到法院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当中。

  为化解日益增多的商事纠纷,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助力广州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律协于2020年9月5日正式挂牌设立了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以民办非企业的独立主体资格投身到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当中,并与广州中院签署了《关于共同建立广州市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对委派、委托调解、司法确认、诉与非诉衔接、线上调解及信息通报等事项予以明确,促进了商事调解中心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与审判工作顺畅衔接。

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成立

  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工作能有效化解矛盾

  早在2015年11月,广州市被确定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的试点城市之一。自2016年4月开始,广州市律协征集和推荐183名律师进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人才库,并安排律师前往广州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律师接访室值班,为信访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和法律帮助。

  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处理工作,主要通过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信访窗口为群众提供咨询,并在相关部门主导下对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予以介入。据不完全统计,2017-2019年,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的广州律师有931人,处理信访案件3008件。

  成立专项律师服务团预防和化解多领域矛盾纠纷

  广州市律协积极探索法律服务团、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形式,通过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参与维权事件处理、专题授课等专项法律服务,发挥各律师服务团的作用,使律师专业优势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志愿服务等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为保障社会良性运行发挥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广州市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助力公安民警执法。2012年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警察协会成立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组织律师参与公安民警执法维权个案和打击违法等专项工作,为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受侵害时提供及时救济。截至2019年,该团共有社会律师和公职律师60人,涵盖刑事、行政、民商诉讼等法律领域,服务团律师先后为多名公安民警代理了10多宗维权诉讼案件。

广州市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聘任仪式

  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有效化解劳资纠纷。2013年起,广州市律协先后推荐了上千名律师加入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为广州市基层工会和职工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培训以及代理劳动争议仲裁、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法律事务等法律援助服务,着力化解劳动法律领域的矛盾纠纷。据不完全统计,2013-2019年间,法律服务律师团通过为广州市基层工会和职工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培训、宣传以及诉讼(仲裁)代理等多种法律服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近年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中已涌现出首届广东省维护职工权益十佳律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获得者胡芳军、第七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获得者蔡飞律师以及30名律师获第二届广州市职工“金牌贴心人”称号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律师开展劳动法律业务取得的社会效益受到了高度评价。

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队成立仪式

  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有力保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该服务队前身为广州市妇女维权志愿者服务队,在市妇联主导下为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妇女儿童常见法律问题和纠纷提供援助,特别是为民事行为能力和相关条件缺失、家庭或校园等环境因素复杂的妇女和未成年人提供及时的法律救济。截至2019年,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平均每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00多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多宗,有力地维护了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14-2019年期间,每年均获得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颁发的“最佳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奖”。 

羊城律政佳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律师驻队”创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2017年,广州市律师协会积极配合广州市司法局创新开展律师驻城管队工作试点。2018年5月,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在广州市全面推开,不仅实现专业律师从案件研究、现场执法到行政诉讼的全流程参与,还同时兼顾对执法对象进行法治教育,形成执法前防范法律风险、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办事、执法后落实法律责任的律师协助执法的闭环机制,通过法治方式有效破解城市执法难题,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在助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5月至11月,驻队律师共参与讨论、审核、处理执法案件860宗,审核合同106份,发出律师催告函48份,代理复议案件和诉讼案件54宗,随队执法328次,处理妨碍公务案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2宗,参与调解和协助处理信访答复158件,开展法律咨询765次,开展法律培训133次。

广州律师进驻城管部门协助破解执法难题

  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自2014年以来广州市律协集结配合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每年均有约1550名广州律师担任逾2700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社区)规范村规民约、治安管理、发展村集体经济、“三 旧"改造、农村土地流转、保障“外嫁女”权益、调解邻里及物业纠纷等基层治理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合理途径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基层的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2014-2019年,村居律师为基层干部群众共办理村(社区)各类服务373969件。其中,法律咨询264224次,出具法律意见6308次,调解纠纷11530件,法律援助1478次,上法制课53186次。

  

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有效化解涉疫矛盾纠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及广大律师针对涉疫矛盾新发多发情况,成功调解或协助处理多宗涉疫案件,并加强与法院、仲裁机构的沟通协调,主动为当事人提供及时配套的涉疫法律服务。如成功协调法院“极速”解封某抗疫医院被冻结账户、成功利用“粤省事”小程序主持首宗在线调解案件、代理因谎称他人确诊扰乱防疫秩序发生的首宗涉疫犯罪案件等,均具有代表性。广州律师在2020年春节后为集中妥善解决部分专业市场租户要求减免租金的诉求也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广州律师成功主持首宗利用“粤省事”小程序在线调解案件

  律师在新冠肺炎期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具有突发情况多、不可抗力因素多、涉及医疗卫生和应急管理等非常见情况多等特点,对律师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是一次重大考验。广州律师专业门类齐全、服务形式多样、从业队伍庞大的服务体系,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为加强对化解各行业各领域受疫情影响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的指导,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撰写并发布了各类专业建议、法律指引500余篇共计120余万字,持续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提供智力和行动支持。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律实务汇编

  广州律师以独立的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参与多元化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积极引导当事人把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处理,运用法律手段和途径化解矛盾纠纷,有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为推动建立有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贡献“广州经验”。

稿件来源 | 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