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智慧司法”升级!广州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2020-11-17 09:5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国首推“指尖上的公证”,最快不到10秒出证

  ·上线“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民众满意率超97%

  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手机秒办公证平台”,市民可24小时申请办理公证,仅凭手机最快不到10秒便可获得电子公证书,有效地解决公证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紧急上线“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已受理法律问题咨询17743件,民众满意率超97%。

近年来,通过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升级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广州市司法局正努力朝着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目标稳步前进。 

  

  广州公证量居全国前列,年均办证45万件  

  近年来广州的公证业务量非常大,年均办证总量在45万件左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2017年办证总量为47.3万件,2018年办证总量为43.49万件,2019年办证总量为43.9万件。

  截至2020年10月底,广州共有12家公证机构,195名公证员,2020年1-10月全市合计办证298162件,公证员人均办证量为1529件,日办证量约为8件/人。

  如何创新公证服务模式,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质效,有效破解公证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为民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成为广州市司法局面临的“考题”。

  2018年3月,广州市司法局正式启动“智慧司法”建设,致力于推动广州司法行政工作向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迈进,力争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有新作为、新成效。据了解,广州“智慧司法”系统集成了司法行政9个业务项目,包括公证、法援、社区矫正、鉴定、调解等,涵盖了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和监管工作等多个方面。2018年3月,“广州智慧公证”平台上线,同年9月正式启用,成为广州“智慧司法”系统中首个亮相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智慧公证”平台。 

 

“手机秒办公证平台”页面

  

  首推手机秒办公证,让办事人“零跑腿”  

  广州市司法局介绍,“广州智慧公证”平台是全国首个依托于微信小程序且与EMS邮政快递无缝对接的智能化公证办理平台,改变了现场办理公证的传统模式,支持27种证照类公证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包括公证业务的咨询、申请、身份验证、审核、证件查验、缴费、发放、查询等所有环节都可以在线完成,在确保公证业务规范性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办理业务的效率,率先实现了“零跑腿”。

  2019年6月,广州司法局深挖“数据多跑路”的潜质,在“广州智慧公证”的基础上优化升级,又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手机秒办公证”平台。市民利用手机注册账号后,便可选择公证处及公证事项,24小时随时随地申请办理公证,最快不到10秒便可获得电子公证书,真正实现了指尖秒办。

  广州市民关女士就曾亲身体会了一把“手机秒办公证”平台的快捷,由于关女士需要办理一宗身份证明公证,她便在手机上注册账号,“扫脸”登录。“我没有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原件,系统识别后,我就选择了‘公证处及公证事项’,付款完毕。不到10秒,电子公证书就出现在我的账户里了。”关女士说。

  据了解,“手机秒办公证”平台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平台自动提取公证信息,无需群众提交证明材料原件,即时出具电子公证书并可通过官方网站核实验证公证书真伪,可以做到线上身份核实、网上收费、公证员网上审核签章、出具电子公证书、网上送达,并可反复下载使用电子公证书。

  平台还将申办过程每个环节固化留存,最终形成完整电子档案,对接公证机构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保存,供后续调档和查验,实现办证模式全流程智能化。

  据了解,广州市司法局“手机秒办公证”平台选取海珠区公证处作为试点,目前可实现身份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证照类公证事项的在线办理。“广州智慧公证秒办平台系统正在更新升级,升级后的平台全市所有公证处均能提供,并且除办理证照类公证外,还能办理委托、声明、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等公证。”广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姚自斌表示。  

  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24小时“不打烊”  

  “您好,我来自云南红河州,我的家人在广州花都赤坭镇监狱服刑期满,将在2月27日上午10点出狱,疫情非常时期我们不能过去接人,不知道怎么办?希望得到帮助,给出个主意,谢谢。”这是今年2月14日晚上10:33,广州市司法局“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收到的一条来自余先生的求助咨询信息。

“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现已受理法律问题咨询17743件。摄影:吴泽嘉

  今年2月份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广州市司法局于2月6日正式推出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由1200多名律师和公证员24小时在线免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法律咨询服务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问答,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依法科学防控疫情。

  该平台在接到余先生的咨询后,以转办单的形式转给了花都赤坭镇监狱,监狱按照规定程序安排了该罪犯向家里打了亲情电话,并向亲属说明了广州的防疫政策,告知刑满后将转至广州的安置帮教基地进行临时安置,待疫情结束后返回老家。其后,该刑释人员由广州市司法局安排至安置帮教基地妥善安置。

  据了解,广州市司法局推出的“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设置法律咨询和在线办理两个栏目。其中,法律咨询栏目提供疫情公益律师咨询,可选择人工方式进行在线实时问答,包括解答疫情期间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政策等涉企问题,停工停产、员工被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工资如何发放等劳资问题,承租方能否向业主主张减免租金等物业承租纠纷问题;也可以选择“疫情法律服务智能问答”,针对疫情期间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获取相关法律知识、疫情医疗防护知识等。

  在线办理栏目中,“智慧公证”可以提供驾驶证等27项在线全流程零跑腿公证业务,“羊城慧调解”可在线申请调解服务,“法律援助”则可在线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提供法律援助。  

  线上受理咨询1.7万余件,民众满意率超过97%  

  据了解,为方便企业和市民在线操作,广州市司法局设置了小程序、公众号等3个途径进入“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十分便捷。

  广州天河区万佳服装批发市场的档口租户石先生也切身体会了一把该平台的服务。年前石先生和业主签订了租赁协议,交了租金,今年2月份因为疫情市场迟迟开不了门,严重影响了生意,随后石先生进入“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向工作人员发起咨询。

  “档口投入的资金不能运转起来,无现金流水,既要还贷清息,还要生活,我的诉求是要求市场退还租金,待市场开市后,再视情况租赁。想申请广州司法局免费的法律援助或者调解解决。”石先生在平台上留言称。

  平台按程序将该咨询以转办单的形式转给了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法援处律师第一时间和石先生进行了联系,了解其诉求后,给予石先生相关建议,同时将该事件转交给天河区司法局跟进。经过调解,石先生与出租方达成共识,石先生对调解工作表示了认可和感谢。从石先生发起咨询到调解成功,只用了不到3天时间。

  数据显示,“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自2020年2月6日上线至11月8日,共受理问题咨询17743件,满意率超97%。广州市司法局表示,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各项“智慧司法”工作,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公共法律服务,努力实现广州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目标。

  数说广州公证

  ●截至2020年10月底,广州共有12家公证机构,公证员工作日日均办证量约为8件/人

  ●“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自2020年2月6日上线至11月8日,共受理问题咨询17743件,满意率超过97%

  ●“广州智慧公证”支持27种证照类公证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文/赵青 吴笋林 张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