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两案例入选南都2020《广州城市治理榜》!

2020-11-14 12: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南方都市报《广州城市治理榜》征集入库近400个治理案例,30人专家组1个月内密集调研20余次,分析爬取上万条数据信息,撰写6万字智库报告……今天,2020《广州城市治理榜》12个榜单正式发布。广州市司法局两个案例分别入选“改革创新榜”和“广州街坊点赞榜”!

  改革创新榜

  改革向着集成式创新发展,多项首创做法打造“广州经验”

  今年,广州城市治理榜“改革创新榜”第七年发布,治理榜课题组面向广州各级各部门征集到候选案例76件,由专家评审出的“2019年度十大改革创新案例”涵盖了营商环境优化、城市更新、质量监督、基层治理、司法保障、共享经济、湾区融合等领域,侧重于发掘和鼓励各部门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的创新之举,将生动的广州实践积累成可复制推广的“广州经验”。

  

  

  ◆广州市司法局

  10秒搞定身份公证,全国首推“指尖上的公证”

  案例简介:广州市司法局全国首推的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选取海珠公证处作为试点机构并逐步覆盖全市,主要针对证照类公证事项的办理,目前可实现的有身份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公证事项。平台以人脸识别确保身份验证。平台即时出具电子公证书,相关信息可同步通过小程序或官网查询。“指尖上的公证”让市民办事时间从过去的几天变成了几秒,让政务办事效率前进了一大步,它不仅为广州在大数据落地场景方面贡献了一个新案例,也为其他部门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广州街坊点赞榜

  街坊百万点赞 广州战疫担当

  今年广州街坊点赞榜特别致敬“羊城战疫”。课题组共征集到122个申报案例,从中遴选出62件案例进入公众致敬和点赞环节,为期6天的点赞活动收获110万“爱心值”。随后,课题组联合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3个特别致敬案例、16个优胜案例。

  

  

  ◆广州市司法局

  上线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24小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案例简介: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广州市司法局于2月6日正式推出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由1200多名专业律师和公证员24小时在线免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法律咨询服务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问答,减少了人员聚集,共克时艰,依法科学防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