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市司法局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法治建设活力

2020-07-31 14: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广州市司法局召开推进落实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李毅出席并发言,市政府办公厅调研督导组、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对市司法局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作了总结,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得实效。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牵头组织立法专班开展《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起草工作,草案共7章89条,在立法先行先试、数字经济发展、信用产品推广等方面,提出全国首创的“广州方案”。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广州市首创的“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获得国务院和司法部的肯定,并自2019年起向全国推广;截至7月16日,全市各级执法部门通过“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96万余条,公示数量居于全省前列。广州市在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位列全省第一。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积极引导当事人首选网络平台、语音平台等线上方式获取服务,做到“疫情切断,服务不断”,“零接触办理公证”。全国首创“广州公法链”、首推电子鉴定意见书服务模式。深化“综合性公证养老”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43项证照类公证事项实现零跑腿。

  加强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通过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群众满意度高。

  抓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督导市、区两级司法局细化工作任务,更新工作流程,公开办事指南,建立工作台账。有效简化了程序,方便了群众。

  推动落实“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前已完成所有监管事项认领工作,9项认领数据汇集已完成全覆盖,所有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完成率为100%。

  针对当前“放管服”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下半年,市司法局将着重从五个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①高质量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废改立工作。为依法行政、优化广州市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法规依据。

  ②推动有关部门优化行政执法系统信息共享机制。让信息多跑路、让执法人员少填报,切实减轻基层执法人员负担。

  ③指导基层充分发挥各种专业力量加强法制审核工作。聘请外部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充分利用基层司法所的法制力量,协助所在街镇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④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创新优化。加快公证、司法鉴定管理信息化应用建设。完善推广“手机秒办公证”模式,完善广州“公法链”,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

  ⑤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相关措施。创新核查方式,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

稿件来源丨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通讯员 陈擎坤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