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半年鉴定近千宗!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为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发挥积极作用

2020-07-30 09:30
来源:广州司法鉴定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接受公安机关委托,对58瓶疑似野生动物泡酒的种属进行鉴定。交接完送检清单后,鉴定中心立即安排专业鉴定人员仅仅4个小时就完成了该批检材的清点、分类、拍照、取样等鉴定程序,当场共清点出野生动物670多只,其中涉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共采集照片1300多张,当天就完成了动物物种鉴定工作。同期,送检单位还有7家。像这种繁杂、忙碌、有序的鉴定工作,只是鉴定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365天,每天少则几批次,多达十多批次,广州司法鉴定人以专业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类动物物种鉴定工作。

  今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有研究表明,一些野生动物可能会携带病原体,进而成为传染源,野生动物保护再次牵动人心。疫情期间,他们夜以继日地处理纷繁复杂的鉴定案件,对形态学可以鉴定的案件,在需要加急处理的情况下,当天可以出具鉴定意见;对涉外及特殊案件,他们做到了全天24小时提供优质高效的鉴定服务。

  该鉴定中心作为国内首家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水生和陆生动物物种鉴定资质的机构,服务领域不仅面向海关、公安、食品、医药等行业,而且为全国各地提供咨询服务和专家意见,实现了服务对象、服务地域和服务流程全覆盖。2019年,鉴定中心共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834份,鉴定动物案值达10亿元,参与了多起全国特大案件物种鉴定工作,如黄埔海关象牙案、温州海关穿山甲鳞片案、日照森林公安虎皮案等,鉴定业务数量在全国动物物种鉴定领域居于首位,赢得了业内外人士赞誉。今年截至6月30日,鉴定中心便受理动物物种鉴定案件980起,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960份,鉴定业务量已超去年全年。 

  广州鉴定机构和鉴定工作者将与全国司法鉴定同行一起,为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推动动物物种鉴定,加强疫情防控发挥更积极作用。

来源丨广州司法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