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广州天河21条街道居民即日起可在“家门口”办公证

2020-07-25 23:04
来源:广州公证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住车陂广氮社区的林伯、周姨得知广州公证处进驻位于东圃大马路16号的车陂公共法律服务站,一早就前来咨询遗嘱、继承等公证手续,得到满意答复后,他俩高兴地说:“不出街就可以办公证,真方便。”

  “找得到”——家门口办公证

  

  天河区是广州市新城市中心区,面积比较大,以往居民办理公证,要在路上耗费不少时间。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天河区司法局、广州公证处联合召开视频会议,连线全区21条街道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站,推动“公证服务护航平安天河”方案落地落实。

  广州公证处是华南地区公证人才最集中的公证机构,这次统筹安排资深公证员组建巡回公证团队在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巡回办证、网上办证、蹲点办证的形式,了解群众公证需求,解答咨询,受理业务。

  广州市司法局公法处处长姚自斌说:“司法所+公证的新模式,让群众办公证不出街,享受便捷法律服务。”

  街坊看过来

  “看得见”——丰富产品公证指南

  林伯的妻子去世后遗留市值不菲的房改房一套。林伯四名子女对财产分配产生纠纷,向公证处咨询法律意见。公证员同林伯的子女单独谈话,既讲法律规定,又讲良好家风,深入了解矛盾纠纷焦点,开展历时近半个月的公证调解。最终,林家四名子女达成谅解。由经济条件没那么好的四弟林某以公证方式继承母亲遗产,林伯订立公证遗嘱,将房屋属他所有的产权给林某继承。这个十几口人的大家庭恢复和谐安宁。

  遗嘱、继承、财产协议、委托声明等公证,既能有效预防化解纠纷不打官司,又能依法办事节省时间。为了让群众更方便运用公证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广州公证处结合居民现实需求,制作社区家庭常见公证业务指南,向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行业商会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建议,为社会提供更多“适销对路”公证服务产品,让公证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天河区司法局副局长甘宇说:“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挥司法、公证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作用,增强了群众法治获得感。”

  “叫得应”——联系公证员很方便 

  一位群众在咨询后说:“这样的公证法律服务平台好,一进来想办什么事一目了然,节省了不少时间。现在我碰到什么法律问题直接就过来咨询了,五六分钟就到了。”

  在公证服务护航平安天河行动中,广州公证处将公证员下沉到街道社区,面向街道、村(社区)、当地居民,线上线下合力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公证法律服务,努力形成“半小时”公证法律服务圈。

  广州公证处主任韦翠坚说:“公证进驻各街道,群众联系公证员更加直接,降低居民寻求公证服务的成本。”